关于着力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

2018-01-24 23:35:1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145号
  案    题:关于着力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
  提 出 人: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经济
  办理类型:主办会办
  承办单位: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海关广东分署,省金融办,省国税局,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
  内    容:
  一、我省国际航空物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我省航空物流建设稳步推进,其中白云机场货运量位居中国大陆地区第三位和全球第十八位,深圳机场货运量位居中国大陆地区第二位和全球第八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我省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功能将进一步凸显,但当前发展中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国际航空物流承受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随着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国际货运需求旺盛,每年产生的航空货量超过600万吨,这给广东国际航空物流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但近年来广东国际航空物流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较大,这一方面是由于省内航空物流设施和资源整合协同不足,机场间恶性竞争比较严重;另一方面是由于要面对周边区域如香港、上海、新加坡和东京等地机场的强烈竞争压力。
  (二)国际航空物流发展配套政策力度偏弱。广东国际航空物流在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湾区”建设中具有独特战略地位,具有巨大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空间。然而,跟上海等国内城市相比,近年来广东国际航空物流无论在口岸通关政策方面还是在地方配套支持政策方面都存在差距,竞争力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跟国际发达城市或地区比较,配套政策上的差距就更加明显,国际竞争力亟待提升。
  (三)国际航空物流设施和航线有待完善。一是部分主要机场如白云机场货物吞吐能力已饱和或接近饱和,机场内部各货站、物流、仓库等道路衔接不畅,机场与铁路、海港等其他交通方式衔接也有待完善;二是国际航线网络有待加强,目前广东国际全货运航线偏少,货运航线数量以及航班密度亟待提升。
  (四)信息化水平仍需大幅提高。尽管在国内,我省各机场信息系统已经比较先进,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一是机场货运APP不够完善;二是尚未建立统一的货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系统信息无法对外实现连接共享,运输、通关等未形成统一、标准化的信息链接,服务链条不畅。
  (五)临空物流产业集聚发展不足。一是目前在广东注册经营全球货运业务的国际大型航空公司以及航空物流巨头不多,全货机投放量少;二是临空物流产业尚未形成规模,没有形成临空物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配合、各种资源要素集聚、专业特色鲜明、产业规模较大的航空物流产业集聚格局。
  二、着力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的建议
  建议着眼于“粤港澳湾区”建设和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要求,加快制订广东国际航空物流发展蓝图,着力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一)加强规划引领,加快资源整合。一是加强规划协调,推动以市场方式整合全省机场资源,协调并整合各机场货运功能布局,合理分配各机场的国际航权、航班时刻、空域等资源,在航线设置、资源优化以及成本调整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枢纽、干线和支线机场货运物流协同发展;二是加大对航空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快新机场选址和建设,加快“空港—海港”一体化部署和“空港-海港-铁路”一体化规划建设,保证航空物流与航空、铁路、公路以及海港等其他交通方式物流的快捷有效衔接,发展“多程多式联运”提高运输效率;三是推动“区区联动”,采取多种合作模式推进自贸区与航空物流的无缝对接;四是加快国际航线网络建设,开通更多的国际全货运航线,目前重点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货运航线。
  (二)研究出台国际航空物流发展支持政策。一是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更多的政策支持,将我省主要国际机场纳入广东“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范围,力争我省机场及空港经济区能参照香港、新加坡的做法,在口岸通关、税收、金融、投资等方面享有较高的自由和便利政策;二是参照上海、郑州等地的做法,研究出台对国际航空物流的补贴政策,特别是对国际航空公司和国际航空物流企业等总部落户广东、新开国际货运航线给予补贴。
  (三)加快智慧航空物流建设。一是着力提高航空物流信息化建设水平,建设智慧空港,全面铺开“一关通”模式;二是搭建高效运作的航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打通货主、货代、航空公司、地面交通单位、机场、联检单位、金融企业等主体的信息系统,实现机场运营信息、航空物流信息等的全面共享;三是进一步完善货运APP、微信服务平台,优化业务流程,为客服通关查询追踪服务,获取用户信息,实现精准营销。
  (四)加快建设航空物流产业集聚区。一是合理规划整合全省空港经济土地资源,对标国际发达地区,建设新型航空物流产业集聚区,加快航空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在周边集聚,形成高精尖的产业集群。二是大力发展智慧型国际航空物流产业,发挥我省智慧产业的优势,加快传统枢纽场站与互联网组织平台跨界融合发展,并逐步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衔接的智慧型国际航空物流经济新形态。三是鼓励发展特色国际航空物流业务,促进液气体物流、鲜活物品物流、冷藏品物流、贵重品物流以及危险品物流等附加值高的国际航空物流业务快速发展,大力发展航空物流租赁业务,创新定程、定航、定期等租赁交易模式。四是大力发展飞机维修服务、航空总部商务、航空物流金融、航空物流保险、航空物流咨询、公估公证、信息技术服务、航空物流会展、技术标准服务、航空物流经纪等高端服务业,提高广东国际航空物流软实力;五是依托广东发达的跨境电子商务,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航空物流服务渠道,实现跨境电商与航空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六加快引进国际龙头企业,争取更多的国际快递巨头、国际全货运航空公司来广东注册及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