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推进广东省垃圾分类事业的提案

2018-01-24 23:43:3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139号
  案    题:关于大力推进广东省垃圾分类事业的提案
  提 出 人:朱颖恒(共1名)
  分    类:环保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随着国民经济的高涨,各种垃圾越来越多,垃圾围城成为普遍存在的难题,而且有向农村蔓延的趋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虽然国民素质提高,但垃圾分类问题依然处在未成熟阶段。即使全国上下近年来在大力推行垃圾分类,但实际上举步维艰,效果不尽如人意。正是由于垃圾分类难以落地,导致后续的垃圾回收和资源再利用更加无法实施,垃圾焚烧和填埋等处理难度进一步加大,由此衍生出一系列社会问题。甚至可以说,垃圾围城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一颗毒瘤,如果不有效化解,后果将不堪设想,而垃圾分类的不彻底便是催生这一毒瘤的主要诱因。我省是人口大省和经济强省,垃圾产生量巨大,由此引发的环保问题十分严重。这不但对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造成较大的阻力,对经济结构调整带来不利影响,还对人们的健康构成持续的威胁,大大降低全体国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垃圾分类是当今世界普遍面临的难点,难就难在落地,难就难在执行,难就难在所有人的一致行动。综合来看,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一是垃圾产生数量过于庞大。广东省拥有一亿多的人口数量,每天产生的居民生活垃圾高达十多万吨,数量十分惊人,而且每年以2%的速度保持增长。我省是经济大省,工业垃圾的产生量也是个天文数字。同时,历史上形成的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还寄存了大量垃圾,存量巨大。面对如此庞大的垃圾来源和产生量,要做到分类处理、回收和再利用,其难度可想而知。
  二是垃圾清运能力相对滞后。由于民众对垃圾回收和集中处理的理解有偏差,导致人们对垃圾处理有关项目存在较为普遍的恐慌情绪,由此产生了邻避问题,造成不少环保项目无法如期动工建设,有些至今还停留在选址环节,成为影响垃圾分类回收和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的主要瓶颈。尤其在我省的粤东、粤西地区,部分区县依然沿用简单的填埋垃圾做法,居民生活垃圾无害化设施迟迟未能建立起来,造成土壤、水体、大气等方面环境污染加剧,垃圾围城围村现象突出。
  三是民众垃圾分类意识淡薄。仅凭日常所见来看,即使路边、小区、学校都设置可回收及不可回收两种类的垃圾桶,但仍然鲜有市民会按照要求进行分类投放垃圾,分类垃圾桶基本都处于虚设状态。主要原因是民众对垃圾分类的知识及遵循垃圾分类的行为相对薄弱,普遍尚未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环保意识较为淡薄,对垃圾分类的参与性不强,更难以主动、积极和严格地执行垃圾分类投放。
  四是垃圾回收产业不够完善。从现实看,由于垃圾的前期分类工作落实不到位等原因,垃圾处理产业长期存在投入大、成本高、周期长的特征,特别是钢铁、塑胶、废纸等期货价格波动剧烈,许多企业和社会资本惧怕风险,不敢涉足垃圾处理行业,由此导致垃圾回收产业发展长期滞后。正是垃圾回收体系的不完备,使各种垃圾难以进入不同的资源回收产业。
  垃圾分类的有效实施是破解垃圾围城难题的前提和关键,必须给予高度重视。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对垃圾分类事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垃圾分类回收事业是一个长期的艰难事业,要明确政府的主导地位,出台切实有效的措施。政府要加强激励和鼓励,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有关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市场化运营。要建立垃圾分类回收的奖惩和鼓励机制,对有效开展垃圾分类的企业单位及个人采取奖励措施,对不开展垃圾分类行为的进行处罚,加强执法,强制进行垃圾分类。
  二是采用科学先进设施促进垃圾分类回收。要学习日本、瑞士、加拿大等国家的先进经验,制定科学严格详细的垃圾分类标准,规范居民的垃圾分类行为,对不同种类的垃圾确定专门的收集日。要制定专门的垃圾回收管理制度,从轻到重,设置警告、谴责、罚款、提高垃圾处理费用等处罚措施。要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技术平台,建立流程完备的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系统,实时追踪垃圾处理的流向和回收状态。要将垃圾分类回收与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推出智能分类垃圾箱、垃圾处理监控系统等硬件设施,降低实际工作中的强度和难度。
  三是着力扶持垃圾分类回收产业快速发展。推动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已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工程。要制定优惠政策,不断降低垃圾分类回收的成本,要在税费和补贴方面给予支持,多元化吸收企业和社会资本,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投身垃圾治理事业。要坚决取缔小作坊,将垃圾回收处理的落后产能进行出清,对有资质的正规垃圾分类处置单位给予合理的资金和政策扶持。要推动垃圾分类事业的市场化运行,通过经济杠杆调节处置行业和排污企业之间的矛盾,推动垃圾分类的健康发展。
  四是不断提高城市和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关系到百姓安居乐业的大事,更是打造生态宜居城市不可或缺的工作,需要多措并举提高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要加强宣传力度,多层次、全方位地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让广大市民充分了解乱扔垃圾和不分类投放垃圾的严重危害。建议通过多种媒体,如电视、广播、网络、报纸以及公共交通上的移动播放平台,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及做法,让市民树立正确的垃圾分类观?,呼吁每位市民积极参与。要以学校、工作场所、生活场所为突破口,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垃圾分类活动,培养儿童和成人的环保意识,由点至面地普及垃圾分类,使人们遵循垃圾分类的正确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