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管理广东省共享单车的提案

2018-01-24 23:44:5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137号
  案    题:关于规范管理广东省共享单车的提案
  提 出 人:朱颖恒(共1名)
  分    类:综合
  办理类型:主办会办
  承办单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
  内    容:
  近年来,共享单车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并以倡导环保、便利和健康的生活理念而大受欢迎。广东省人口众多,尤其是珠三角地区大城市林立,是共享单车最早投放的区域,也是共享单车最为普及的地方之一。据统计,至2017年,仅6家共享单车平台企业在广州累计投放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便高达85万辆,其在全省的投放数量之多由此可见一斑。然而,共享单车在提供了诸多好处的同时,也为社会带来了不少困扰。比如,其不但引发了乱停乱放、占道行车、偷窃挪用、恶意破坏等乱象,而且还有很多共享单车被随意扔弃,产生大量废金属,变相浪费资源及破坏环境。随着共享单车的竞争加剧,一些实力较弱的企业被迫退出市场,甚至破产清算,这不断导致其投放的大量单车无法有效回收,而且对用户产生了押金无法退回的问题。同时,由于难以做到完全的身份识别,个别小孩骑共享单车造成严重后果,诱发法律纠纷,引起了社会和媒体的热议。时至今日,共享单车已经风靡大街小巷,并仍在以指数级的速度增长,其背后存在的巨大隐患必须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
  共享单车创造的初衷本是造福社会,便利市民,但在实际过程中却出现了变味和扭曲。其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是用户素质还有待提高。共享单车在没有任何监控的情况下,依赖用户将单车停放在公共空间,这行为本身就需要使用者的自律。共享单车平台自成一个独立的生态系统,与零散和无序的用户形成一种矛盾,唯有每个用户自觉遵守平台规则,才能确保生态系统有效运转,可惜部分用户的公共爱护意识明显不够。
  二是公共管理尚存在漏洞。共享单车是近年出现的新生事物,在资本规模效应的催生下,其发展速度之快,让人瞠目结舌。然而,与之相对应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管理水平却没有得到相应的配比。比如,很多城市都没有为共享单车划分专属停车区域,乱停乱放严重。相关法律法规相对滞后,导致共享单车被破坏后,不法分子也难以得到追究。行车及停放的公共场所存有大量视频监控盲点,共享单车被扔弃后也无从寻找,更无法确定主体责任等。
  三是共享单车回收困难大。目前,全国的共享单车以千万计,每年产生数十万度吨废金属。废旧钢铁、塑胶或铝合金制品的回收价格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废旧的共享单车分布在各处,回收需要耗费很大的人力物力,运费高企,而且共享单车的零部件较复杂,分解拆卸麻烦,有关企业获利空间极少,甚至制造新车比回收旧车的成本还要低,回收动力严重不足。因此,大量共享单车被当作垃圾扔弃,没有被有效回收再利用。这不但浪费了大量资源,还污染了环境。
  四是行业发展水平有待提升。共享单车是近年才产生的新生事物,其发展受到了互联网的深度影响,当前正处于野蛮生长和行业洗牌期。大量良莠不齐的中小共享单车平台相继出现资金实力、科技水平、运营管理、用户规模等都达不到行业自身设定的要求。同时,与之相配套的单车维修、运输、管理、回收、法律等软件和硬件设施都与实际需要相差甚远。
  共享单车是时代进步的产物,既要大力扶持其正常发展,又要切实规避出现的各种问题。为此建议:
  (一)大力提高用户的整体素质。共享单车产生的一系列问题,需要用户自律约束。要从大处着眼,对用户进行引导性的宣传教育,树立典型、惩罚恶习,对乱停乱放及故意破坏单车者进行严惩。要营造良好的共享氛围,激发公众自觉爱护共享单车,从根本上减少恶性事件。
  (二)提升城市的公共管理水平。首先,政府要加快制定和完善共享经济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进与共享经济相适应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支撑共享单车的通行、停放和管理。要加强对共享单车企业和平台的监管,力争从生产、营运、服务、社会评价和事故处理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流程掌控。同时,有关部门要与共享单车平台签订消防、环保和安全等方面的责任告知书,督促各公司尽快出台整改方案,承担相应责任,加强单车管理,加快废旧单车有效回收。
  (三)加快共享单车的循环使用。建议政府将共享单车的回收再利用从企业的经营行为提升到社会公益事业的高度,给予相关回收废旧共享单车和废物再利用的企业及相关公司适当的经费补贴、减免或抵扣费用,降低这些企业的运营成本。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止金属、塑胶等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波动,以此提高共享单车回收企业的盈利水平。要鼓励共享平台自身设立回收公司,实现从投放到监管直至回收再利用的全产业运营链。
  (四)推动共享行业的转型升级。要通过市场和行政的两种手段,推动一些不符合经营条件的共享平台退出市场,及时清理其遗留问题。同时,要大力扶持符合经营条件的企业,与之签订深度合作协议,共享部分数据,提高行业的集中度和运营水平。要推动共享单车平台自身的规范管理和科学运营,不断更新系统升级,完善用户信用体系,严格用户身份数据保密制度,建立行业协调组织,加强行业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