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农村环保科普的提案

2018-01-24 23:45:4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136号
  案    题: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农村环保科普的提案
  提 出 人: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环保
  办理类型:主办会办
  承办单位:省环境保护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财政厅
  内    容: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农村环境保护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农村综合开发规模和资源的利用强度日益加大,农村环境总体形势严峻,未能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一、现状
  我省农村由于经济发展快,城镇化程度高,农村污染呈现出城市化、工业化的特点,但环保规划未能与城镇化发展程度相匹配,环境压力不断增加。粤东西北由于经济落后,生态相对脆弱,还面临着工业转移的巨大挑战,是新一轮大发展中环境保护的重点区域。近年来,因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导致的群体性事件也时有发生,环保问题已成为维护农村稳定工作的重点。因此,尽快应用科学的管理、技术手段,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日趋重要。
  二、存在问题
  (一)农村生活污染、面源污染逐步加重,工业污染、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加剧。农村的生活垃圾由过去易自然腐烂的菜叶瓜皮发展到塑料袋、快餐盒、金属、玻璃、废电池等难易降解垃圾与腐败植物的混合体,再加上许多农民随意抛撒以及无人回收,导致农村生态环境污染程度日益加剧。化肥、农药、农膜、生长调节剂等过量不科学使用,农膜、编织袋、农用水利管件等塑料制品不能及时处理,导致农村大气、水源、土壤和农作物被污染,直接威胁到人类健康、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等。受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开始进行生产转移,从经济发达地区转移到欠发达地区,其中不乏被淘汰的污染企业,进一步加重了农村环境污染。
  (二)广大农民对环境保护的认知不足、环境意识不强。村民们环保意识薄弱主要表现在三方面:第一,接受能力弱,这既包括物质上的也包括观念上的,物质上指的是各种科学合理地处理生活垃圾的技术等,观念指的是还延续着以前那种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及观念等;第二,获取环保知识的渠道不畅。他们不会关注国家的环保工作,也很少能够通过网络、报纸、书刊、电视、广播等媒介来获取环保知识;第三,社会责任感弱,认为环保与己无关,因而环保行为消极、被动。
  (三)农村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不健全,农村环境监管能力薄弱。当前,农村环保工作尚未形成良好的体制机制,政府及相关部门责任不明晰,大部分认为农村环保工作只是环保部门的责任,但具体工作中需要农业、水利、城管等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同时,受各种条件限制,镇环保员大部分是兼职,专职的比例很小,不可能对乡镇环保进行全面有效的管理,环境监管能力薄弱,以致农业污染源缺乏有效控制。
  (四)乡镇企业对环保政策、法律法规了解不够清晰透彻。乡镇企业多为原有的村民弃耕创业,学历参差不齐,缺乏环境保护专业和生态保护的知识背景,未能充分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且获取环保政策、法规渠道不畅,信息闭塞,未能及时了解国家最新的环境保护政策。乡镇企业负责人往往出现两种情况,一是不知法而犯法,二是知法不懂法,最后依旧犯法。乡镇企业直排的生产废水、固体废弃物等,已经严重污染了当地农村环境,成为了重要的农村环境污染源。
  (五)农村环保科普工作资金支持不足。政府资金的投入对于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及生态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2008年,为了保护村镇环境卫生,国家专门设立了"农村环保专项资金"。然而,国家对农村环境保护投入的专项资金相对于我国数量巨大的村庄而言,可以说是杯水车薪。在2011年环保工作会议上,环保部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国有大约60万个行政村,假设其中有20万个行政村迫切需要治理,每个行政村治理需要100万元,按照中央和地方政府各投资50%测算,光中央财政就需要投入1000亿元。
  (六)缺少针对性强的农村环保科普作品。农村的常住群体主要是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这些群体接受新知识的能力相对薄弱,但现有的环保科普作品却缺乏乡土气息,未能运用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农民朋友听得懂、看得懂的语言和文字,无法让专业术语和数字直观、通俗,以致环保科普工作事倍功半。
  三、建议和措施
  要做好农村环保工作,科普工作必须先行,用科学的环保知识武装头脑,迅速提高广大农民的环境意识。针对上述农村环保科普问题,提出以下建议和措施。
  (一)加大对农村环保科普工作的资金支持
  目前,制约农村环保科普工作开展的主问题是缺乏配套的财政资金,以致农村环保科普工作的开展捉襟见肘。建议政府部门将农村环保科普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对农村环保科普工作的投入力度,形成稳定的政府资金投入渠道。同时,积极探索社会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加大资金投入,提高经费支持力度,确保农村环保科普工作稳步推进。
  (二)明确各级环境保护部门环保科普职责,强化考核评估
  政府要建立统一的组织领导系统,明确各级部门环保科普职责,协调各部门和有关乡镇、村,保障生态环境规划的科学实施。在村一级设立专门或兼职的环保宣传监督员或协管员,并且每项工作都要明确具体要求,加强日常监?。形成政府-乡村工作管理链,层层落实,推动各层面环保科普工作的开展。改进干部考核评价方法,不定期对各级环保部门环保科普工作进行绩效考核,根据绩效评估考核结果,适用相应的奖惩措施,形成正确的政绩导向,加强农村环保科普工作成效。
  (三)加强环保科普工作的针对性,积极开展环保科普作品创作
  环保科普作应针对农村地区的环境问题,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这个总体要求,从土壤环境保护、农村垃圾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乡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实际工作切入,真正使宣传教育贴近农村环保的现实需求。同时,为加强环保科普工作的效果,政府部门应优化整合各方面资源,为环保科普工作者创建良好的平台,如设立农村环保科普日,开展农村科普作品制作创新大赛等,鼓励环保科普工作者投身科普作品创作,创作更多适用于宣传农村环境保护方针、政策和法规等方面的科普作品,加强环保科普工作的效果。
  (四)大力开展农村环保科普技能培训工作
  建立常态化农村环保科普技能培训机制,以国家和地方新出台发布的环保科普教材为主要培训内容,邀请环保领域的专家对农村环保科普工作要点进行解读和说明,提高村干部对农村环保科普工作的理解和把握水平。同时,将村干部的环保科普技能纳入考核,积极营造学环保、懂环保、积极开展环保科普的良好氛围。
  (五)持续开展针对农民的环保科普活动
  政府应围绕环保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支持和鼓励社会组织、环保科技工作者、环保志愿者开展适合不同人群的科普活动。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作为农民科学素质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已被列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1-2015年)》。该项目自2007年启动以来,着眼于新农村建设形势下的农村环保问题,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以农民受益为根本,以各级环境科学学会为平台,广泛联系高校,开展农村环保科普活动,逐步探索出农民(活动对象)和大学生(活动主体)双受益的活动模式。将"三下乡"活动与社会实践工作相结合,依托学生群体,到全省各地农村开展环保科普宣传,是一种有效而成本低廉的环保宣传方式。因此,各级环境保护部门应大力支持各级环境学会、高校环保组织,重点推进"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的深入开展,重点针对农村儿童、乡镇领导干部、妇女和老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环保科普活动,普及与生产生活相关的环境知识,促进农民养成有益于环境保护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