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广东省特殊教育工作的提案

2018-01-24 23:54:5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124号
  案    题:关于进一步做好广东省特殊教育工作的提案
  提 出 人:台盟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文教
  办理类型:主办会办
  承办单位: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残联
  内    容:
  一、案由
  近年来,广东省特殊教育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特殊教育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较好地保障了残疾人接受教育的权利。《广东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确定的各项任务已顺利完成。据2016学年初统计,全省三类残疾(视力、听力、智力)儿童少年入学率90.6%。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残疾学生随班就读服务体系建设,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都在有序推进。我省特殊教育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特殊教育区域发展不平衡。从统计数据上看,我省当前共有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127所,还未实现30万人口以上的县(市、区)全覆盖,其中经济欠发达的粤东西北地区的特殊教育学校覆盖率低于珠三角地区。
  (二)特殊教育资源不足,无法满足需求。根据2016年统计,广东省持证6-14周岁残疾儿童少年有43372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残疾学生共有36674人。据了解2016年尚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有7000余人。有些孩子是因为当地特殊教育学校学位不足无法入读。其次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发展滞后,2016年初中阶段在校残疾学生9825人,高中阶段在校残疾学生仅1082人,因为高中阶段特殊教育资源不足,许多残疾学生只能接受完初中阶段的教育就要离开学校。
  (三)孤独症儿童少年的特殊教育还有很大的缺口。近年来孤独症患者呈明显增多的趋势,但尚未有完善的干预、服务与社会保障体系。据2015年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省各级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机构共132个,在训孤独症儿童4374人,其中救助贫困孤独症儿童1404人。从分布上看,大城市比较多,中小城市比较少。而不完全统计显示,广东至少有60多万的自闭症儿童。前文所提及的数据“2016学年初全省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0%”是没有计算孤独症儿童少年的。孤独症孩子由于自身特殊性,随班就读必然要求一对一的跟读。目前很多是家长亲自随班跟读,这对家长来说是很大的负担。再者事实上接受这些孩子随班就读的学校少之又少。
  (四)特殊教育老师的专业教育、继续教育、职称聘定还亟待进一步完善。目前很多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是普通师范出身,应聘为特殊教育学校老师后再进行上岗培训。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由于职称评定、继续教育等各方面没有类似普校的完善制度,教师发展空间受限,不利于教师积极性和师资稳定。
  二、建议
  (一)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招生能力。在30万人口以上还未建有特教学校的县建设一所符合国家标准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对已建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特教学校进行改扩建。为特殊教育教学提供基础的硬件保障,扩大招生规模、增加招生类别,招收更多的残疾学生。
  (二)积极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的特殊教育。普通幼儿园、高中阶段学习和高等院校要积极创造条件,招收更多残疾学生。大力发展中高职特殊教育学校,紧密集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残疾人特点, 合理调研专业结构,为残疾学生提供更多就学机会。
  (三)加强对孤独症儿童少年特殊教育的重视
  孤独症与视力、听力、智力残疾相比,因有严重的交流障碍,在接受教育时更加困难。应加强对孤独症儿童少年特殊教育的研究,积极引进境外先进的相关教学经验。进一步维护好孤独症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加强对孤独症儿童随班就读的跟读师资支持,可以建一个资源中心,资源中心配备专门的教师,例如普通学校有对孤独症学生的跟读需求时,由资源中心调配老师跟读。
  (四)完善随班就读工作体系,扩大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规模
  进一步加强市、县(市、区)依托特殊教育学校设立的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建设,加强对随班就读工作指导和管理,促进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加强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为残疾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对确实不能到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等服务。
  (五)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1)完善特殊教育师资培养体系。加大特殊教育教师培养力度,扩大特殊教育专业招生和培养规模,优化特殊教育人才培养布局和类别结构。高校应加强对特殊教育的研究,增设相关课程和专业,继续大力支持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等院校发展特殊教育专业,使其成为我省特殊教育师资培养中心和研究中心。教育部门应指导我省师范类院校增加特殊教育专业招生人数,实行委培制度,并设立助(奖)学金或减免部分学杂费,以培养更多特殊教育专业人员。(2)教师职称评定部门要根据特教学校的实际情况,合理制订特校教师的职称评定与晋升政策。(3)加强特殊教育教师培训工作。采取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依托高等学校、特殊教育教师培训基地,省市县分级分批对从事特殊教育教师进行全员培训。优化特殊教育人才培养布局结构和类别结构,继续实施特殊教育骨干教师省级示范培训,将民办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纳入教师培训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