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公民信誉扣分记录体系,量化诚信指标的提案

2018-01-24 23:59:4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116号
  案    题:关于建立公民信誉扣分记录体系,量化诚信指标的提案
  提 出 人: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综合
  办理类型:承办
  承办单位:省发展改革委
  内    容:
  案  由:
  信誉是信用与声誉的组合,诚实守信是信誉的基本内涵,公民的信誉度是关乎国民素质和文明的重要指标之一,是人们之间相互信任的基础。但是现实生活中就有那么些人不讲诚信,使我们常常会遭遇虚假与失信,假冒伪劣商品、坑蒙拐骗陷阱、失信违约行为已经严重地影响了人们生活,破坏社会和谐与稳定,伤害科技创新,影响相互信任,损害国家声誉,然而我国对于诚信缺失或低下尚无一种很好的约束办法,这已是我国现阶段需要引起重视的社会问题。
  一、诚信缺失导致假冒伪劣泛滥已严重地影响了人们的社会生活
  诚信缺失有多种表现形式,可造成各种不良后果,例如:伪劣食品让食者生病或中毒;假冒农药或种子让农民颗粒难收;虚假医药信息让患者劳命伤财;劣质建材导致建筑坍塌;科研学术造假误导方案制定和政策实施;诈骗信息让人倾家荡产等等,其中案例不胜枚举,几乎涵盖各行各业,让人防不胜防,虚假与欺诈已严重地破坏了人与人之间应有的信任,增加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的安全稳定。
  市面上充斥的假冒伪劣商品,让人们深恶痛绝,已造成国货信誉低下,降低了消费者的信任度,就算商品质量或信息数据货真价实也常被人误解,而进口商品走俏,出国购物成风,这也是信任度下降的后果。
  二、与诚信低下相关的其它问题
  诚信缺失或低下除与假冒伪劣相关外,还有就是失信违约,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许多的规矩和约定,如:公民准则;职业道德;行业规范以及法律法规等等,不守规矩或约定,就可能会做出种种不文明、不作为、不诚实的行为,以及贪污腐败等,这也是诚信低下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可导致社会风气低下,秩序紊乱。
  三、对诚信重视不够,约束不力,无专门的监管机构
  公民诚信低下已经对社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成为一个较严重的社会问题,分析原因主要有:1.部分人群诚信意识淡漠,道德良知缺失;2.造假代价太低,我国《消权法》对制售假货的赔偿处罚只有三倍,还有不少造假欺骗行为并没得到应有惩罚;3.重视不够,约束机制不力,大多数人面对失信造假行为往往无能为力,只能通过识别真假、防范欺骗来降低伤害;4.尚无专门的诚信监管机构。
  针对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行为,虽然国家分别成立了不少监管部门,也做了许多工作,主要有:宣传教育,效果有限;处罚是常用方法,但力度不够,不少事件未得到惩罚;记录是许多部门或行业的流行做法,如:银行部门对借贷款人员信用记录;交通违章记录;商业网络信用记录等等,这些记录已经在一定的范围内对行为人员起到较好的约束作用,但是记录都只是部门行为,还没有进行有效整合和量化,没能形成有效的诚信约束体系。一些发达国家社会秩序良好,公民诚信度高,一方面是素质水平较高,再就是有严厉的诚信约束机制。
  四、公民诚信与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协调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部分国民的诚信度却没有提高,已经影响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矛盾,因而提高国民的信誉水平、打击假冒伪劣、坑蒙拐骗行为已是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心声,迫切需要探索一种行之有效的诚信约束机制,建立一个令人放心的生存环境,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
  建  议:
  一、重视诚信建设,成立专门机构管理诚信,立法先行
  国民的诚信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已是显而易见的,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让诚实守信者吃亏,将可能导致违约失信风气盛行。对于造假、欺诈、违约等失信行为我国有许多相关的部门进行监管,建议由政府主导将各部门进行有效整合,成立一个专门的监管机构负责管理公民诚信,并制定相应的法规,制定信誉记录扣分规则,量化诚信指标,以我国目前的行政管理体制具有可行性。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已联合国家44个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了“信用中国网”,在各省市也建立了相应的信用网,利用这个网站平台,设立专门部门负责记录失信行为并扣分也是可行的。
  二、整合各种信誉记录,量化诚信指标
  由主管部门将银行、公检部门、商业网络等多个领域客户或公民的信用记录进行有效整合,对公民在社会生活中违背诚信的行为,根据违背的严重程度进行扣分记录,并对积分的多少予以累记量化,就可以通过分值较直观地判断个体的信誉度。比如设定每人的信誉基础分值为1000分,根据每次失信的程度进行扣分;如是集体行为其主要责任人扣全分,主要参与人扣半分;为避免扣分长期保留和累加,不利当事人改过自新,可设定在记录5或10年后进行相应删减等规则。
  交通违规扣分办法已经是一个很好的事例,刑法条例对于各种违法行为的判罚也有具体的界定,信誉扣分也是可以参照进行界定的。我国公民一人一个身份证号码,就相当每人有一个信誉账号,可根据其造假、贩假、售假、欺骗、违约、违章、犯法等等各种行为的严重程度界定分值并予记录,只要能制定出一套信誉扣分条例并实施扣分,同时对事例记录,相信对社会以及公民的诚信将会起到明显约束作用。全体公民也可对一切失信造假等行为进行监督举报,而不?被动地受害和忍受,由监管部门负责进行核查失信人员的行为和事件,并进行记录和扣分,这样就可形成一个诚信扣分和记录体系,这一切通过设计一套软件系统是可以做到的。
  三、通过诚信等级化机制加强约束效果
  量化的信誉分就好比每个人的诚信考核成绩,只要查看其信誉分就大体知道其信誉度,比具体的失信记录更直观明了,根据分值将诚信等级化设定为优、良、一般、差,以加强对诚信的约束力度。美国建立有比较完善的个人信用等级评分系统,如FICO评分,已被较广泛用于评判个体的信用,对信用起到很好的约束作用。
  根据信誉扣分级别,可设定处罚和限制力度,随着扣分的增加其信誉级别降低,将使其在工作、生活、学习、调动、提升、交友、贷款、经商等多个领域都受限制,对其个人活动造成深远影响,甚至导致声誉扫地、家业破产,从而形成无诚信不行的氛围。
  四、将信誉扣分意义延伸
  信誉不仅与制假欺骗相关,还可延伸到与违背承诺、玩忽职守、贪污腐败、违反公共道德、违法乱纪等行为相关,如果也根据违背的程度进行量化并作信誉扣分,将会在更加广泛的领域对人们的行为进行约束规范,为杜绝歪门邪道,促进社会风气改善产生积极作用。
  五、以信誉加分体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失信应该扣分,检举和维护诚信就应加分,长久良好的信誉也可加分。如果制定规则可根据公民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助人行善,检举伪劣等行为表现进行加分,将可能有助于引导朝着诚信的社会方向转变。
  人本性是诚信善良的,只要能制定出完好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及规则,就能促进形成良好的和谐社会。如果全体公民都能诚信做事,尽心尽责,讲究公德,遵纪守法,相信社会会更和谐,这正是我们所期待的。
  六、量化诚信分步实施,广东先行先试,建设诚信广东
  信誉对于每个人意义是相同的,但各人各地的理解可能存在偏差,广泛同时建立这一信誉扣分体系不太现实。可以考虑首先从制假和欺诈行为扣分入手,分步实施,制定相应的信誉扣分记录体系。广东地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先行一步,并取得很大成功,目前“信用广东网”平台也已搭建,建议考虑在广东或广州地区先行先试,逐步总结经验推广。针对在试行范围内的人群所发生的失信行为,由专门机构进行扣分记录,摸索可行的信誉扣分方案,为建设诚信广东发挥积极作用,为广东品牌树立良好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