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促进我省军民融合发展的提案

2018-01-25 00:00:2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115号
  案    题:关于进一步促进我省军民融合发展的提案
  提 出 人: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经济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案 由: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军民融合的新思想和新要求,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指明了军民融合发展在强国强军中的战略地位,提出完成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任务是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确定了“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战略目标。
  开创新时代下广东军民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是我省加快供给侧改革、推进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有利于广东省发挥制造业强省在技术、人才、产业方面的独特优势,形成新的增长点,成为打造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的标杆。开创新时代下广东军民融合发展的新局面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开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新增长周期”的钥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为广州电子科技、兵器工业、船舶企业等带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尤其在资金投入、工程规划、项目运营等具体环节,必须推进军民融合来引领科技发展前沿,并将其作为统筹推进军民融合与“一带一路”的重要切入点。
  目前,广东省军民融合发展不充分,具体表现在:
  一、整合军民协同创新资源缺乏统一服务平台
  目前在广东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布局中,尚未建立军民融合一站式的服务平台,对军民融合发展还存在军工相对封闭、顶层统筹缺乏、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滞后等突出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各自为战的不合理现状。
  二、军民开放融合的大格局尚未形成
  广东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园区化、基地化发展缓慢,围绕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套协作企业不多,对广东地区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有待进一步放大。我省民参军企业数量还不多,民参军渠道不畅,军民融合发展项目落地较少。
  三、军地两用技术高端产业未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军民两用技术研究缺乏具有新概念、新原理、新方法的国防基础研究,国防科技、军工科技、民用科技中的军民共性产业研究的应用产出不够,缺乏具有重要引领作用的军民两用技术发展的统筹规划,对广东省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增长贡献不大,沿海大湾区科技工业的创新优势并未得到充分发挥。
  广东省的军民融合度约30%左右,标志着我省军民融合正处于由发展初期向中期迈进的阶段,正处于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推进的阶段,政府对军民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重视不足,导致科技资源共享等方面与地方优势互补不够,未能适应新时代下军民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新发展。
  建 议:
  一、编制广东省军民融合发展规划
  编制广东省军民融合发展规划,明确我省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目标、方向、布局、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协调创新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促进军地兼容集约高效的通用保障融合,提高军地协同应对能力;重点发展城市区域防护系统,重要目标综合安防系统、大型活动安保系统、环境监测、水质监视、防爆装置等反恐维稳和安保警械装备、救生艇、舟桥等应急抢险装备,形成军民融合发展运行新机制。
  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督促经信委、国防科工委共同搭建军民融合统一服务平台,为民参军企业提供资质办理咨询、供需对接、军工外包、军工业务、创新创业等服务,并为应急动员及公共安全提供宏观决策咨询服务。
  二、促进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建设军民融合示范园区和基地
  培育并认定一批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发挥产学研用和人才集聚效应,争取在三大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一是军转民应用的技术溢出;二是民参军的产业集群效应;三是军民协同降低单位制造成本的规模效应。从这三方面大幅提高经济效益,推动地区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加强协调政府政策与军队装备需求之间衔接力度,以供给侧改革牵引需求生成。促进供给方立足军民两用消费,主动聚焦调整能力的供给,引领军事装备需求的生成。强化供给侧能力建设,加强供给侧能力调查、梳理,瞄准军民融合战略宏观、微观层次进行分析,评估供给方的能力短板,提升供给侧综合能力。
  培育壮大民参军骨干企业。整合国有银行军民融合专项信贷授信,成立广东省军民融合发展投资机构,形成军民融合发展资金池,组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大力推进“民参军”企业进入新兴、前沿领域,由生产供货型转变为科研生产结合型。
  三、推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促进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化发展
  加强军民两用技术研究,建立军民两用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省级专业计量测试中心。积极参加国家时间标准体系建设,支持“北斗”导航民用开发及相关产品认证,开展技术创新、产业孵化和产业发展。 加快推进更多军民融合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广东,着力抓好大院大所、涉军涉空项目引进建设,形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特种化工和军民用新材料等军民融合全产业链条。引导一批具备研发创新能力、提高产业层次、对转变发展方式有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落户广东,形成军民融合区域管理、技术、产业、金融、服务中心。军地合作开发新型高端装备材料。设立高新工程专项资金和军民两用技术专项基金,抓紧实施并积极拓展重大专项、高端装备及新?料应用。
  四、培育一批军民融合高端智库
  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军工企业和配套企业等各类主体建立军民融合创新联盟,促进人才培养融合,重点保障军民融合交通、人才、社会服务、物资联储等基础创新能力,加快军民融合知识产权、政策咨询、技术咨询等中介机构发展,匹配科学、合理、有效的军民融合需求,实现军民深度融合。协作建立军民融合产业数据库,加强数据资源的军民融合产业领域统筹发展,推动军地双方的数据和科技资源服务共享。借助国家推进“一带一路”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强化大湾区经济区域合作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努力形成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