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省污水管网建设与管理的提案

2018-01-25 00:12:37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110号
  案    题:关于加强我省污水管网建设与管理的提案
  提 出 人: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环保
  办理类型:主办会办
  承办单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环境保护厅
  内    容:
  案  由:
  污水管网是污水处理的关键,是污水厂正常运行和水环境改善的先决条件。广东历来重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至2015年6月底,全省累计建成污水处理设施487座,日处理能力达2413万吨,占全国1/8,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2015年出台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5〕17号)(水十条)对治水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加强污水管网建设和管理刻不容缓,但在“重建设轻维护”思维方式影响下,原有模式并不能适应快速发展变化的生产生活形势,相关问题日益严重,水环境改善遇到了瓶颈。
  当前存在问题如下:
  一、缺乏严谨科学的规划。大部分地方都是在决定开工建设后,仓促拼凑的“规划”。这些未经充分调研论证的规划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没有仔细考虑污水支管的建设,没有考虑与城市规划、供水燃气等市政管网体系的衔接等等。导致建成后无法按照原计划收集污水、完成截污目标,污水厂无法正常运转。随着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其他市政管网开挖等各种因素,也会给污水管网造成破坏。
  二、缺乏规章制度,未形成完整的污水管网管理体系。一个完整的污水管网管理体系至少应该包括管理机构及职责、污水接入管网审核、备案和许可、污水管网工程竣工验收和项目移交管理、技术标准、排污档案的建立与管理以及应急机制等。但目前大部分地方没有相关规章制度和类似体系。
  三、建设主体多样,管理主体不明。当前污水管网一般建设主体多样,如珠三角某地级市的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由水务、环保、国土城建以及各个镇区一起建设管理。住宅小区的污水管网建设一般由开发商负责。
  四、重建设轻维护现象突出。目前养护投入少,养护人员不足,养护手段单一,检测手段落后,没有系统、周期性的维护机制。后果就是污水管网大面积处于效能不佳状态,管道经常堵塞,堵塞位置及情况不清,管道破损维护不及时。而且维护的手段有限,缺乏有效维修方法。
  五、资料混乱,管道信息缺失。多头建设和管理造成管理主体缺位,资料无人收集管理。目前在很多地方,没有人能够说清污水管线具体情况:位置、是否并网、管径、是否存在断头或封堵等。
  六、质量控制机制和督促考核机制缺失。管理主体缺位、规章制度未形成、资料缺失等也带来了质量控制机制和督促考核机制缺失,使得很多地方的污水管网实际上处于无法进行质量监督及运行考核的混乱状态。
  建  议:
  一、因地制宜制订规划并严格执行
  在对现有管网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综合考虑雨水、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等管线,构建污水管网综合规划,突出系统性和前瞻性。规划标准适度超前,确保一次投资,长期有效。规划一经通过,应由相关部门通过行政手段确保其顺利实施。
  二、建章立制构建管理体系
  在规划的指导下,建章立制,因地制宜制订《污水管网建设与管理实施办法》,明确建设和管理机构、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标准、验收标准、养护标准等)、档案收集及管理、竣工验收制度、养护制度、应急机制等,构建一整套的污水管网管理体系。
  三、明确管理主体组建专门机构
  打破行业阻隔、消除部门障碍,建立一个机构,负责建设和管理,协调各职能部门。例如,在地级市级层面成立给排水管理处,各区县成立相应机构,并落实各个区域专管员,落实到人。另外,污水厂的日常监管工作也应统一由该机构负责。
  四、重视管网维护构建养护体系和应急机制
  依托《实施办法》,落实养护单位,组建养护队伍,构建养护体系和应急机制。鉴于养护工作量较大,可以依托市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确定专业化污水管网养护队伍。定期组织管理机构及养护单位人员,参加培训和学习,切实提高规范作业及安全管理水平,强化污水管网养护管理的安全意识,健全排水突发事故的应对机制。
  五、提高信息化程度打造信息共享平台
  对现有的管网进行调查,完善管网资料。按照“一镇一档、一片一册、一路一表”的要求,切实做好市政污水管网和控源截污管网竣工资料的收集备案工作。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将污水管道的建设资料归档收集,建立系统的地理信息档案,方便应急抢修时组织施工。将污水管线信息纳入城市应急指挥信息化平台,逐步建立系统、分区域、网格化的污水管线信息管理系统,为城市道路污水管线应急处置提供预案。在规范市场的同时,建议管线设计采用数字化,并进行纵向分层设计,实现竣工档案资料的数字化,建立全面的管线信息平台服务。要求综合信息平台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做到污水管线信息数据最大限度开放和应用。
  六、严把验收环节健全考核制度构建质量管理体系
  污水管网管理部门要全程介入管网的设计、建设和验收环节,从源头上把好管网的质量关。对社区自建、安置小区新建和其他单位建设的污水管网必须由该机构组织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管理机构每年制定区域污水管道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各块面控源截污、管网养护、公共服务及排水宣传等方面提出目标任务,并列入考核体系。制定详尽的考?内容和评分标准,定期、不定期的实施检查考核,切实将责任、措施、计划落实到每个养护队伍、每段污水管线、每座提升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