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田园综合体”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

2018-01-25 00:14:2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107号
  案    题:关于推动“田园综合体”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
  提 出 人: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经济
  办理类型:主办会办
  承办单位:省委农办,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教育厅
  内    容:
  案 由:
  2017年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其中第16条提到:“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田园综合体”这个概念被正式写入2017年中央一号文,这种导向性很明确的提法,说明“田园综合体”已经是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一种重要载体。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田园综合体”这种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新模式对破解传统农业生产发展的困境提出新思路,它可以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的产业链和价值链,是尝试解决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的一种新手段。人民日报载文评论,田园综合体将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平台。
  一、在我省建设“田园综合体”有以下几方面的重要意义:
  1.可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以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景观为核心要素,是现代农业、休闲文旅、田园社区多产业多功能的有机结合体,其建设特点决定了它是发展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的新引擎。
  2.促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以产业为核心推动建设包含农、林、牧、渔、加工、制造、餐饮、酒店、仓储、保鲜、金融、工商、旅游及房地产等行业的三产融合体和城乡复合体。农民不必远离故土,即可在本区域内多元发展并受益。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促成了现代农业科技园、产业园、创业园布局和建设,促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
  3.复兴乡村文化。以文化为灵魂,可以把当地世代形成的乡土民情、乡规民约、民俗演艺等发掘出来,形成农耕、乡村生活的体验,在陶冶性情中自娱自乐,在娱乐的同时形成文化旅游项目,进而变现。复兴乡村文化,可以解决乡村年轻人大量流出、农业弃耕、乡村社会功能退化等问题。
  4.带动农业三大模式的升级。田园综合体将带动农业三大模式升级:产业模式升级,由单一的农业生产到泛休闲农业产业化;产品模式升级,从单一农产品到综合休闲度假产品;土地开发模式升级,从传统住宅地产到休闲综合地产,从而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总之,“田园综合体”是解决广东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我省精准扶贫、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手段,是我省农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可尝试的重要路径。虽然广东省城镇化速度比较快,但是在“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方面的成功案例并不多,这与广东作为经济强省的形象不匹配。
  二、目前在我省推动“田园综合体”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我省“田园综合体”建设起步晚,成功案例少,推动慢
  我省有特色有名气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很少,不成规模,没有影响力。目前省内的“田园综合体”的建设速度和质量都比不上浙江和江苏等其他省,相关部门的推动不够,缺乏推动和培育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配套政策。
  2.缺乏总体建设规划和布局
  省内的田园综合体呈零星分布,缺乏总体布局和合理规划。2017年7月省财政厅公布了珠海斗门区岭南大地田园综合体和河源东源县灯塔盆地田园综合体为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茂名市高州市根子镇田园综合体和江门市蓬江区杜阮凉瓜小镇田园综合体为试点备选项目。能看出入围项目前期建设的基础并不好,起点低。广东省地域广阔,“田园综合体”实施和推广要有大局规划意识,相关部门对省内“田园综合体”的试点项目的遴选和指导方案相对准备不足。
  3.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方面的人才匮乏
  由于重视程度不够,积极性不高,省内的农业经济、乡村设计规划、工程建设专家对“田园综合体”的研究不足,研究成果的数量比较少,缺乏一大批建设田园综合体的策划、设计规划和融资人才。
  4.配套政策不足,建设气氛不浓
  省内相关部门普遍对田园综合体认识不足,宣传程度不高,建设气氛不浓。相关建设“田园综合体”的补贴政策、改革财政支持投入机制、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等一系列配套政策还不够完善。
  建 议:
  一、尽快出台推动“田园综合体”建设的一系列配套政策
  广东省财政厅、农业厅、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等相关管理部门要形成联动机制,建议省政府尽快出台推动“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在用地、融资、人才、基础设施等方面一系列配套激励措施。特别是要推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二、创新融资和投资渠道,大力引进社会资本
  出台相关的优惠税收政策,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田园综合体”的建设项目。建议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奖代补和贴息、建立担保机制、建立风险补偿基金、设立各类农业农村发展投资基金、加大地方政府债券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等推动措施。加强国家级、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的资金监管和考核评价,出台具体政策办法。
  三、加快引进和培养“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的相关人才
  由于我省“田园综合体”建设起点低,可复制和推广的成功案例少,相关的规划、设计、运营、策划,金融专家比较少。故急需培养乡村建筑设计、乡村规划、投资运营方面的人才。鼓励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开设乡村规划建设、乡村住宅设计等相关专业和课程,培育一批专业人才,扶持一批乡村工匠。
  四、以点带面,进行试点,逐渐推广成功案例
  选择自然生态好、有条件的镇、村进行试点建设“田园综合体”,开展“田园综合体”建筑示范,同时支持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推动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发展各具特色的专业村。支持建设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努力探索具有广东岭南特色的“田园综合体”,包括探索建设运营的新模式,例如打造“共享农场”+“田园综合体”,把共享经济的这种理念,带到具体的“田园综合体”的经营中去,打造大联盟。努力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具有广东特色的优秀“田园综合体”样板。
  五、科学统筹,编制规划方案
  把“田园综合体”的建设纳入我省美丽乡村建设的任务中去,并与扶贫攻坚、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整体考虑,统筹规划,重点发展。科学编制项目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内容应包括拟建设田园综合体的基本情况、水土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管理和运营的体制机制、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方案和政策保障措施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