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进程,破解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瓶颈的提案

2018-01-25 23:36:1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160号
  案    题:关于加快推进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进程,破解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瓶颈的提案
  提 出 人:民建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文教
  办理类型:主办会办
  承办单位: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阳江市政府,河源市政府,汕尾市政府,云浮市政府,揭阳市政府,清远市政府
  内    容:
  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长期以来一直是困扰广东发展而且必须破解的难题,粤东西北地区经济发展远远落后于珠三角地区,除了区位、交通、经济基础等客观因素外,创新能力差是核心问题,高校尤其本科高校对高层次人才、高新技术以及城市创新能力的贡献相当关键。
  我省粤东西北的阳江、河源、汕尾、云浮、揭阳、清远等六市没有本科高校,已经成为制约六市快速发展的瓶颈和重要因素,因此在每个地级市建一所本科高校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一、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进展情况
  我省现有本专科高校151所,其中本科院校64所。本科高校的分布情况极不均衡,珠三角9市54所占84%,粤东西北12市10所仅占16%。粤东西北12市中,高校分布依然不平衡,阳江、河源、汕尾、云浮、揭阳、清远等六市没有本科高校,这六市全部在1988年之后新建,经济实力全省排名靠后。
  《广东省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明确指出:要加强粤东西北地区高校建设,采取多种支持方式,促进高等教育资源下沉到中等城市和产业聚集区,充分发挥高等教育资源的聚集效应,力争实现每个地市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的目标。
  粤东西北六市本科高校建设推进情况:
  云浮市:2016年9月,与广东药科大学签订《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办学合作协议》,计划2018年9月正式招生。预算投资18.65亿元,其中,省政府支持5亿元,其余由市自筹。
  河源市:2017年9月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正式签约,共建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河源校区。预算投资约为14.465亿元,资金正在筹措中(计划争取省财政5亿元,争取深圳市对口帮扶3-5亿元,其余资金由当地财政自筹)。
  其他4市虽然还没有进入建设阶段,但各市对本科高校建设均投入极大热情:
  如清远在引进本科院校方面一直在努力,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筑巢引凤”。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计划将部分年级和专业搬迁至清远,并希望可以在2018年建成校区。而阳江市则提出把阳江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成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设想,并已对选址方案,组织了专家论证,该方案已获得市人大、市委会议审议通过。
  二、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推进缓慢
  目前,除云浮市正在建设、河源市正式立项外,其他4市还没有立项,甚至还没有立项建设时间表。云浮、河源两市即使已立项建设,也存在经费、政策、人才等诸多问题。因此,要我省完成“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相当艰巨。
  (二)缺乏全省统筹推进
  粤东西北六市推进新建本科高校,基本是由市级政府牵头,缺乏省级层面的主导和统筹协调,遇到国家政策性制约、经费瓶颈、与高校谈判层次不对等诸多难于克服的问题,推进难度大,甚至无法推进。
  (三)存在多种制约
  一是建设经费高,地方财政无力承担。建设一所万人规模的本科高校,初期投入至少10-20亿,每年还要3-5亿的运行费用。虽然粤东西北六市对新建本科高校积极性非常高,都列入各市“十三五”重点工程,规划土地和资金等,但由于当地财政收入少,根本无力独立承担建设费用。如建设中的广东药科大学云浮分校,该项目为“交钥匙”工程,基于云浮市财力所限,建设经费基本上依靠向银行贷款,且建设标准只能满足基本需求,设施设备等方面离高水平校区建设还有一些差距。
  二是引进外来高校落地难。粤东西北六市,均与省外名校就合作办学问题进行了洽谈,但遇到异地办高校国家政策制约、提出条件苛刻、经费全部由地方解决等原因无法落地。如阳江市与中国农业大学商谈的阳江分校项目,主要由市政府牵头协商,经过2-3年的努力仍然无果。
  三是“专升本”遇到政策性障碍。粤东西北六市基本上都有高职院校,但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文件)明确提出,“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不升格或并入本科高等学校”,现阶段原则上不允许专科高职院校升格。所以通过高职院校升格办本科高校遇到政策性障碍。
  四是兴办民办本科高校优势不足。国家鼓励民办本科高校的建设,民办本科高校没有政策性障碍问题,我省同样鼓励民办本科高校发展。但局限于粤东西北六市的经济条件、地理位置等因素,考虑到生源、办学成本、效益等问题,这些地区缺乏对民营资本的吸引力。
  五是办本科高校所需的师资问题。本科高校需要数量较多的高层次师资队伍,由于珠三角地区的“虹吸”作用,这些地区人才流失严重,如何吸引并留住师资力量,也是当地政府必须解决的问题。
  三、推进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进程的建议
  (一)加强省级统筹统管
  成立由省分管领导牵头,省教育厅、人事厅、财政厅、发改委以及粤东西北六市等主要领导组成的“推进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领导小组”,每年两次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度,解决政策、资金、土地、办学模式等重大问题;根据情况召开现场办公会议,解决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制定推进时间表和倒逼机制。
  (二)鼓励多种办学模式
  一是新建公办高校。第一种是建立一所“城市名+学院”的大学,对城市今后发展的意义及贡献非常大,全部从零开始,管理、师资、经费等方面压力大;第二种是广东省向教育部申请建立一个本科高校或本科职业学院,在每个市设立一个独立分校,类似加州大学系列,各分校独立运作,省层面统一协调协作,全省问题一次性全部解决,这种方式需要向教育部申请在管理体制方面的突破。
  二是设立公办分校。省政府指定省内重点高校在这些市设立公办分校,如正在建设的广东医科大学云浮校区、筹建中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河源分校。这种方式优点是实施、操作方便,办学层次高,可以充分利用母校的资源,较快进入正常教学运行过程。缺点是这些专业接地气较困难,当地政府参与办学难度较大,高校为当地服务的程度较弱。
  三是采用宿迁学院模式。采取“省市共建”的新型办学体制,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院按股份合作制方式运作,联建院校分别建设一个系(部),按联建院校的教学计划实施教学,由各联建院校安排招生计划。教学组织工作、学生教育管理、生活与服务保障则由学院统一负责。这种模式操作技术层面容易,建校快、见效快,缺点是统一与协商的问题。
  四是特事特办专升本。支持条件成熟的市级专科职业技术学院升本。由省委省政府牵头,积极争取中央教育部对我省办高校的政策支持,特事特办,对我省放开少量职业技术学院专升本政策。这种方式好处是容易实现,缺点是专升本具体操作层面问题较多,发展遗留问题会较多。
  五是鼓励民资办学。新建民办本科高校,这种方式最容易申请,也是国家鼓励方向。如果省政府从政策和资金方面提供支持,则这种形式实施效率很高,进度快。但要注意处理好办学收益与地方专业需求和质量问题。要求省政府出台更加优惠和有利的鼓励民间资本办本科高校的政策,在土地使用、政府投入、效益奖励等方面予以实质性支持,以提高其办学积极性。
  (三)加大省政府支持力度
  一是成立专项扶持政策。采取“一市一策”,制订切实可行的推进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进程的政策,如土地使用、行政审批等政策,省政府向教育部申请特事特办政策等。
  二是成立专项基金。成立“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专项基金”,建议省级财政与市级财政按一定比例分摊。除市政府无偿提供土地外,如前期建校费用按7:3省市分摊,每年运行费用按5:5比例省市分摊。
  三是实施对口帮扶。省政府制定先进地区对六市办校的帮扶计划,让名牌高校进行办学帮扶,主要从学校规划、师资队伍组建、资金投入等方面进行帮扶,并制订中长期帮扶计划。
  (四)制定建设进程表
  一是制定推进进程表。省政府制定《推进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进程表》,确定六市高校立项建设的先后顺序,以及每个高校的建设进度表,确定各子项目的建设节点和负责人,让各方有序有计划的推进相关工作,建议3年内全部建成招生。
  二是建立倒逼机制。省政府根据《推进粤东西北六市新建本科高校进程表》,采用倒逼机制,列入对省政府对各职能部门和六市的考核计划,确保建设进度,考核各单位和各子项目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