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金融环境助推实体经济的提案

2018-01-25 23:36:4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提案第20180159号
  案    题:关于优化金融环境助推实体经济的提案
  提 出 人:民建广东省委会(共1名)
  分    类:经济
  办理类型:主办会办
  承办单位:省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内    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构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要求金融业要回归本源,服务好实体经济。广东省既是经济大省,又是金融大省,推动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实体经济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
  一、我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现状
  当前,我省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发展实体经济是经济转型升级、惠民生、保稳定的战略举措。在我省实体经济中,制造业是主力,但广东制造业大而不强,整体水平仍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存在"低端锁定"的隐忧。根据广东省制造业500强企业研究报告:截至2017年9月底,广东省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仅为27.6%,全省500强制造业企业规模主要集中在50亿元以下。从行业分布来看,全省制造业大部分集中在陶瓷、家具、纺织鞋子、玩具、纸品包装、电子、LED等领域。
  另一方面,外资高端制造回归发达国家与中低端制造部分外迁印度、东南亚形成双面夹击,加上"去产能"和转型升级带来压力,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相关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的比例为56.24%,相对于中小企业对当地GDP、税收及就业等方面的贡献而言,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过小。与此同时,所有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都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上浮幅度平均达到18.4%,中小制造企业融资压力大。
  中小制造企业在我省实体经济发展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破解其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局,是我省发展实体经济不得不面对、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二、我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不对称引发道德风险
  由于信息不对称以及各部门信息壁垒等原因,目前我国尚未建立较为完善的包括企业及企业主在内的社会信用体系,中小企业与银行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出于安全考虑,银行等金融机构缺乏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意愿。
  (二)信用担保增信不足
  大量中小企业由于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财务核算不规范以及所具备的资产抵押物和信誉都不充分,加之我国并不像西方发达国家具备较为完善的信用担保体系,企业"贷款难"和银行"难贷款"之间的矛盾显得尤为突出。特别是当金融危机来临时,中小企业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一旦资金链断裂形成坏账,便会给银行带来巨大压力,金融机构为了保持较低的不良资产率便会缩减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而民间金融的贷款成本较高,很大程度上阻碍企业的转型升级。
  (三)银行及社会资金"脱实向虚"问题严重
  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实体经济领域实际盈利水平下降甚至可能出现亏损,以及代表虚拟经济领域的资本资产市场和具有资本资产属性等虚拟经济特征的房地产市场的超高回报率,造成实体资本不断向具有虚拟经济特点、具有资本资产属性特征的房地产和股市、汇市流入,形成"脱实向虚"现象。加之缺乏相应的监管,大量实体企业的资金进入到房地产行业中,造成严重的泡沫,威胁着实体经济。
  (四)财政资金引导不足
  对于制造业等中小企业资金问题,国家及省、市财政投入了一定资金,但这些财政资金扶持中小企业的方式以直接投入为主,缺乏实力强大的资本市场、完善的管理机制与监管机制,未充分利用财税杠杆和财政投融资的导向作用引导资金进入中小企业。
  (五)中小企业融资专业知识欠缺
  与大型企业以及上市公司相比,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力较为欠缺,市场缺乏相应的辅导机构。
  三、建议
  (一)整合各部门资源完善中小企业征信体系建设
  由于信息不对称以及各部门信息壁垒等原因,目前全省甚至全国都尚未建立较为完善的包括企业及企业主在内的社会信用体系,特别是目前数量较多的中小企业,缺乏权威的征信系统,导致商业银行在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时,不得不通过自身力量去调查核实大量的服务对象的信息,增加了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风险,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融资的意愿。因此政府应牵头整合各部门资源,搭建中小企业征信体系建设。
  (二)构建多层次信用担保体系
  1.着力构建以广东省政府为主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该机构应为非盈利性经济自助组织,既不吸收存款也不发放贷款,由广东省银监会直接监管,其主要作用为无抵押或抵押品不足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此举有利于加深信用担保体系的深度,形成均衡的社会融资结构,通过建立政策性的增信服务,加快多层次金融市场建设,提高间接融资的比重,满足经济发展和转型活动中多元化融资需求的同时,降低商业银行贷款风险。
  2.建立以广东省政府为主导的信用保证基金。其他金融机构自愿加入,收益共享、风险共担。该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服务于优质成长型的中小微企业、符合我国"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产业,如信息通信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等,且利率与担保费率不能过高,从而可以帮助更多企业获得成本较低、效率?高的融资。
  3.完善多方合作的增信和风险分担机制。广东省政府、银行业、互助型担保机构、商业担保机构等各类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推动政银保、政银担等多方合作模式,推动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补偿、代偿、贴保、贴息等相结合的多层次风险分担机制。
  (三)提高财政资金引导效率
  发挥财政投融资的导向作用,吸收社会闲散资金,逐步拓宽社会投资渠道,改变过去注重直接投资和减税让利等传统发展模式。在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和健全财税运行机制的前提下,增加政府可支配财力,增强政府对经济调控能力,运用间接调控手段,做好区域经济发展规划,规范市场行为。
  (四)开发金融创新产品
  鼓励开发多样化的金融创新产品来提升其效率。商业银行可以和当地税务部门共同开发类似纳税记录信用贷款产品,需要融资的企业无需担保抵押品,只需提供纳税证明,银行会根据其信用等级、纳税数据对其资质进行评估放款。通过开发不同的金融创新产品,降低中小企业融资负担。
  (五)建立中小企业融资辅导中心
  建立一个非营利性的中小企业融资辅导中心,为企业提供融资、投资、财务管理等服务。当企业出现融资困难时,由该机构给对其进行融资辅导,提供不同的融资方案,并帮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为融资方与银行间搭建起沟通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