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围绕多个领域积极建言献策

2019-01-28 18:43:36 来源:南方日报
省政协委员围绕我省教育发展多个领域积极建言献策——
提供更多高职学位培养应用型人才
《南方日报》2019年1月27日 03版
  大湾区教育如何融合发展?学生体质下降怎么办?教育机制体制改革如何推进?1月26日,记者在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现场采访并梳理委员提案发现,不少委员围绕广东建设教育强省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
  推进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改革
  “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取得进步,但还需加把劲,科研创新就是一大抓手。”在教育界分组讨论现场,讨论气氛热烈。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副院长李志远直言,要加强对科研创新的重视,建议广东再创办一两所理工科大学或职业学院。
  “我们建议新建一所‘湾区大学’,统筹发展粤港澳三地高等教育资源。”省政协委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邢锋回应。前不久,一批原来由各厅局分管的职业院校划归省教育厅,他说,未来计划把中职院校逐渐改造提升,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高职院校学位。
  在广东,职业教育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同频共振。如何紧密贴合市场需求和行业企业需要,激发和调动企业积极性,实现协同创新和协同育人?
  省政协委员、广东华夏技工学校校长欧阳少林建议,循序渐进推进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改革,让企业成为学校股东中的一员。
  建议将体育考试纳入高考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能忽略学生的身体素质。”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体育部教授李静波说,近年来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状况呈下降趋势。“此前部分地市将体育纳入中考,初三、高一学生体质有明显上升,我建议在广东高考改革中增加体育考试内容,推动学生加强身体锻炼。”
  “网络游戏不仅让孩子们近视、脊椎变形,还可能引起精神疾病,必须要加强引导。”省政协委员、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曦此次带来《关于加强互联网游戏监管的提案》,建议尽快制定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网络游戏等级制度,使不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玩不同级的游戏。同时健全网络游戏管理法律体系,对青少年的信息监督设立专门条款,对未成年人年龄段进行划分,明确游戏范围和内容。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提交《关于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加强生涯规划教育的提案》,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生涯教育,指导学校根据自身实际与学生特点,制定生涯教育方案,设计开发生涯教育课程与活动,将生涯教育课纳入学校拓展型课程或专题教育课时,结合学校德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各学科教学,确保生涯教育有效开展。
  推动转企改制解决教师缺编难题
  “近年来珠三角地区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办学位,让更多孩子享受公平教育,却普遍面临着教师缺编问题。”省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带来了《关于增加珠三角公办中小学教师编制的提案》,建议深化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通过转企改制,收回这些单位的事业编制,转化为教师编制。对于短时间内无法全部解决教师编制问题的,建议允许学校采用招聘编制外教师的办法,但要给编内教师与编外教师“同工同酬”财政支持政策,确保教师队伍的稳定发展。
  省政协委员、云浮罗定市第一小学校长刘华莲带来了解决乡村教育问题的一整套方案。她指出,在粤东粤西粤北部分乡村,学生因为当地教学资源有待提升而选择流向城市接受教育,这不仅增加了乡村家庭的教育负担,也导致乡村“麻雀”学校越来越多,规模小的学校只好不断地撤并,教师不断分流、调走,乡村教育发展亟待改善。
  她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乡村教育资金投入和扶持力度,持续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乡村学校布局,配齐配足乡村学校音乐、美术、心理、体育等专业师资,解决乡村学校课程开设不齐的问题。“此外,遵循权责对等原则,进一步完善对乡镇教师的培训、考核制度,增强乡村教师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