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会议首设“委员通道”

2019-01-28 18:43:5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省政协会议首设“委员通道” 委员展现履职风采
聚焦湾区发展 关注民生热点
《南方日报》2019年1月27日04版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于1月26日上午在广州开幕。为更好展现委员履职风采,展现广东省政协工作亮点,今年大会对标全国“两会”,首次开设“委员通道”。
  26日8时15分,大会首场“委员通道”开启,来自不同界别的6名省政协委员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及医疗、教育等民生热点话题作重点发言。
  省政协委员张志兵:
  把粤港澳大湾区建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省政协委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张志兵在“委员通道”首位发言。他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全域旅游的相关话题。他认为,要想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就要有世界级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一体化”是其中关键的一招。
  张志兵说,粤港澳大湾区虽然不是单一的行政区域,但作为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应当对标国家全域旅游建设标准,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市场的服务标准、服务内容也要一体化,要把大湾区的精品旅游景点串联起来。
  他建议,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大数据共享中心,统一发布公共资讯,实行景区在线购票与客流预警,建立旅游应急指挥平台;粤港澳三地可联合探索成立旅游综合监管中心,建立旅游综合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创新监管新模式,实现旅游监管交叉互动,实现旅游监管全域覆盖。
  省政协委员邓静红:
  校园安全无小事应尽快立法厘清责任
  校园安全事故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省政协委员、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调研员邓静红在“委员通道”上为校园安全发声。
  邓静红表示,当前中小学在食品安全、校车、消防等方面仍存在不同程度安全隐患。校园安全无小事。造成学校安全工作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学校安全法规不完善是重要原因。
  邓静红说,目前全国多地已相继出台校园安全管理条例的地方性法规,她呼吁我省尽快出台符合自身实际的校园安全工作条例,合理界定学校、家长、学生及各方的责任,从而保障学生权利,努力实现学校安全管理法制化和规范化。
  省政协委员刘启德:
  让电动车成为“轮子上的发电站”
  “我想问一下,今天哪位媒体记者是开着电动车来的?”第三位发言的是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启德,他关注电动汽车与电网协调发展的问题。
  “集中式充电桩存在建得少、建不了、建了用不了等问题。”刘启德认为,除此之外,目前我省对电动汽车如何与电网实现互动缺乏前瞻性研究,充电智能服务平台和充电设施互联互通的工作相对滞后,不利于政府对全部充电设施的信息数据进行统一采集、管理和监控。
  刘启德建议,要将电动汽车发展规划纳入城市电网建设规划,减少建设周期,提升建设效益。要打造政企合作、互联互通的电动汽车管理平台;推进电网与电动汽车双向交互发展,出台更有力度的分时电价政策,高峰卖电、低谷买电,让电动车成为“轮子上的发电站”。
  省政协委员张广军:
  为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发声
  “我从事制造业30年,希望为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发声!”省政协特邀委员、香港建滔集团执行董事张广军在“委员通道”上说。
  张广军表示,受金融风险防范去杠杆、国内环境治理等因素影响,企业正在爬坡过坎。一些企业存在融资困难,还有的企业跟不上政策变化速度,发展受到影响。
  张广军建议,政府部门在环保等执法中,可针对不达标的企业,依法给予企业整改机会和时间来适应政策调整,避免简单化、“一刀切”。同时,建议政府鼓励国有银行带头主动向企业融资贷款,加强金融支持,盘活各类资金,助企业提气。
  省政协委员周清:
  科学体检 健康生活
  “我想问问现场的记者朋友,2018年你们做过一次全面体检的人请举手。”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副所长、肿瘤中心肺三科主任周清在“委员通道”上向媒体提问。
  在周清看来,健康是每个人的头等大事,而健康的体检对于及时发现身体早期或轻微的异常十分重要。
  “设备相对落后,医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体检项目不规范;对体检发现的早期症状,也没有形成体检、咨询、就医的一体化服务体系。”周清直言目前群众体检中存在的问题。
  周清建议,各医疗单位要高度重视体检中心建设,定期更新设备,加强医务人员的考核与培训。卫生监督部门对体检中心要加强监管,定期对设备和人员资质进行审查和考核。
  周清还认为,要依据科学数据,分别针对不同年龄、性别和特征的群体设定科学、规范、合理的体检项目,通过卫生管理部门清理取消一些不科学、以营利为目的的体检项目。
  周清还建议在体检中心设立体检结果咨询门诊,对体检结果进行指导,在各专科设立体检后就诊通道,确保体检发现的早期疾病能够及时在专科指导下治疗,建立体检、咨询、就医的一体化服务体系。
  省政协委员王建生:
  珠三角村级工业园亟须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省珠三角地区共有村级工业园3800多个,现在的发展遇到一些瓶颈。”省政协委员、民建江门市委员会主委王建生关注村级工业园发展问题。
  王建生说,当前珠三角村级工业园主要存在土地紧张、土地管理和使用体制机制制约等问题。村级工业园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体现政府的主导和引导作用,避免各村各自为政;要采取切实措施,促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提质,强化规划统筹,引导和鼓励“一村一品”,建设特色村、专业村。
  另外,政府要构建村级工业园发展利益共享格局,让村民真正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同时接受村民监督,保证村级工业园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