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针对大湾区发展、乡村振兴等问题建言献策

2019-01-29 00:09:37 来源:广州日报
省政协委员针对大湾区发展、乡村振兴等问题建言献策
盘活闲置房 乡村旺起来
《广州日报》2019年1月28日3版
 
  1月27日上午, 20位省政协委员和3位列席代表在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登台发言。滨海旅游公路、民宿协会、大湾区传染病医疗研究中心……经过深入的调研,委员根据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是本次登台发言最聚焦的话题。
  科创
  建立成果导向科研评价体系
  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董美玲
  处于创新链上游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是知识创造和扩散的源头,也是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提升整体产业水平的关键。在大会发言中,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董美玲围绕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提出多点意见。
  董美玲指出,目前广东省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经费投入规模仍显不足。数据显示,广东省基础研究经费主要来源于财政经费,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参与不足,基础研究经费总量占R&D经费支出的比例仅为4.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2%,是英美等发达国家的1/4——1/3。
  在机制体制建设上,广东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对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稳定支持机制尚需完善。董美玲表示,目前广东省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缺乏稳定支持,实施周期普遍为3年,个别类别为4——5年,这与基础研究的长周期性不相符。
  董美玲因此提出几点具体建议:一是建立以政府为主体的多层次投入体系,持续加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健全稳定投入机制。二是完善选题机制与评价体系,营造有利于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生态环境。在选题和评审方面,增加战略需求导向的项目,开展有组织的创新;在评价方面,探索重大成果产出导向的评价体系和长周期考核机制。三是加大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端装备等的投入,通过平台建设集聚高端人才。
  粤港澳大湾区
  大湾区联合建立传染病医疗研究中心
  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汪华侨
  省政协委员汪华侨代表民盟广东省委会发言,作为中山大学人体解剖教研室主任,他把目光放在“大湾区传染性疾病一体化防控体系”上。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地处亚热带,是由11个城市组成的城市群,常住人口已超过6900万,且流动人口数量巨大,防范传染性疾病的威胁是大湾区必须共同面对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大湾区尚无独立建制的传染病区域性研究中心。此外,香港和广州、深圳均建有P3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三级实验室),但是大湾区尚未建立P4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最高级实验室),无法独立完成对于如埃博拉出血热及尼帕病毒等病毒的分离培养和检测。因此他建议整合医疗资源,以医防融合为抓手,粤港澳联合建立大湾区传染病医疗研究中心。
  加快推进滨海旅游公路建设
  省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秘书长王福
  省政协委员王福代表民进广东省委会在大会发言上再谈加快推进滨海旅游公路建设,这是民进广东省委会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关注广东滨海旅游公路建设。王福指出,作为连接沿海经济带的最完整公路,建议将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项目列为“十三五”省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加紧建设滨海公路阳江示范段。  建议加快研究滨海旅游公路建设的投融资方案,摆脱单纯政府主导、政策性贷款的传统投融资模式,创新投融资体制,加大项目融资力度。
  建议提供特定的双向跨境人民币账户
  省政协委员、先机环球投资香港负责人何闻达
  省政协委员、先机环球投资香港负责人何闻达表示,不少大湾区人都拥有内地及香港两地的理财户口,分别进行境内外投资、借贷、保险等金融操作,但两个户口大部分情况下不能互通,造成流动性管理以及风险规避上的困难。另一方面,越来越多港澳居民也将人民币存放在珠三角,并希望持有境内高收益资产。但受限于个人外汇管理办法,港澳居民实际投资规模有限。他建议,参考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账户的做法,为符合一定条件,如具一定资产及投资需求的大湾区个人提供特定的双向跨境人民币账户。在资金运用方面,可以容许账户内的资金投资合资格的香港或内地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产品,让账户持有人能自由调配境内外的资金,按自己的需要进行投资及风险管理。
  倡议举办“粤港澳环境保护产业博览会”
  省政协委员、香港志愿者协会主席陆海
  省政协委员、香港志愿者协会主席陆海建议统筹推进大湾区发展,创新海洋金融产品,积极发展海洋产业的金融服务。大湾区可通过“港口群+产业群+城市群”的叠加效应,带来经济、人口、科技、产业等领域聚集,推动湾区经济快速发展。她同时倡导举办“粤港澳环境保护产业博览会”,即“环博会”,每年举办一届,推动三地环保技术交流和产业化。
  乡村振兴
  成立民宿协会 充实市场做好规划
  省政协委员、广东天一星际律师事务所主任、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毕亚林
  “民宿作为一种旧乡愁与新乡土相结合的产物,被称为有温度的住宿、有灵魂的生活。”省政协委员、广东天一星际律师事务所主任、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毕亚林的发言聚焦于民宿,为此他已经前往浙江调研了三次。他引出一组数据:广东乡村旅游人数虽多,但平均在乡村停留时间只有1.44天,对比日本的8.4晚,相差较远。
  他建议,成立民宿协会,助力乡村振兴,发挥民宿“宜居、宜业、宜游”的功能,更重要的是要盘活农村闲置房屋,有效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让农村的“人气”旺起来。一方面充分实现市场供需匹配,推动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做好规划,避免一哄而上。
  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普惠体系
  省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秘书长董桂英
  省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秘书长董桂英在发言中表示,据2016年“全国农业普查”数据,我省农业经营人员1233.35万人,35岁及以下约占比20%,老龄化严重;初中程度的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占55.3%,高中或中专程度的占10.3%,大专及以上程度的为1.1%。
  她建议制定《广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条例》及中长期规划,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普惠体系,实现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并行。推广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让拥有一技之长的农民获得权威认证。
  营商环境
  切实推动各项扶企惠企政策落实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国江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国江在发言中列出一组数据:“对涉企政策落实情况只有6.4%的企业认为全部落实,近四成企业反映没有落实或只有少部分得到落实,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措施的落实效果,分别有不到两成企业认为初见成效(19.6%)或没有效果(17.8%)。”
  对此他建议切实推动各项扶企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尤其要抓好《民营经济十条》《实体经济新十条》等政策举措的贯彻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应研究如何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发言时说,政府应重视和支持行业协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行业协会可有效解决企业纠纷,也可以反映行业数据及情绪,有利于政府对于经济结构和活动的更准确有效的治理。
  对此他建议,政府应研究在“小政府”趋势下如何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以提高政策效率,对于行业协会内部难以解决的诉求,政府应有相应的接口,及尽快解决问题的程序与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