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献策高质量发展

2019-01-29 22:56:05 来源:南方日报
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献策高质量发展
推动民企扶持政策“落地有声”
《南方日报》2019年1月29日11版
  关键词
  高质量发展
  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式开幕。会场上,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委员围绕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要多措并举推进重大产业平台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同时,要更加注重发展的平衡性与协调性,提高高质量发展的持久“耐力”。此外,还要更加扎实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活跃因子。
  聚焦重大产业平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创新发展是关键和重点所在。
  “从产业集群已有的优势基础上,用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省人大代表、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表示,东莞接下来将会加强推进原始创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创新体系,依靠中子科学城,联手深圳光明科学城共同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共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
  在省人大代表、珠海市金湾区区长赵伟媛看来,推动航空产业的高水平建设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珠海航空产业园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个航空产业的专属园区。”赵伟媛建议,继续推行“省市共建,集中支持”的模式,充分利用成功举办了12届的珠海航展和我国通用航空产业龙头企业——中航通飞总部在广东的优势,做强航空航天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推动高水平建设珠海航空产业园,建设好珠海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赵伟媛建议,要持续构建省市共建机制,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珠海航空产业园申报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出台省级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并制定与规划配套的政策措施;设立省市两级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争取在珠海航空产业园设立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支持园区创新平台建设和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并将园区纳入无人机试飞管理试点单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
  省人大会议列席人员、商务部驻广州办事处专员谢莹表示,广东在经济上的竞争力,体现在制造业的配套能力。经过几十年发展形成的制造业全链条,是广东宝贵的竞争力优势。在保持优势的同时,要加强对经济转型支撑体系的研究与建设,特别是社会公共服务配套制度建设。
  平衡性与协调性是高质量发展题中之义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落实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推动全省各区域优势互补、差异化协调发展的内容,省人大代表、韶关市第一中学校长朱庭通认为,韶关要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就要改变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改变“等靠要”的传统想法,提出具体的、切合韶关实际的办法。
  朱庭通建议,省应逐步建立健全北部生态发展区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北部生态发展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投入力度,在税收分成、转移支付方面,实行“一区一策”,重点向北部生态发展区倾斜。通过“输血”和“造血”,提高北部生态发展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推动区域协调均衡发展。
  广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村级工业园转型升级也是其中关键一环。
  省人大代表、江门市蓬江区环市街篁庄股份合作经联社党支部书记、社长欧阳健华建议,目前我省不少乡村都是以第二、三产业为主,政府应出台更多措施,在环保、土地、股权等方面发力,加快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现在,不少城市都在推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但怎么改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要更多探索。只有明确改革的导向,村民的积极性才能提高。”
  在省政协委员、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洁看来,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是当务之急,这其中也包括了社会事业发展中文化发展存在的“短板”:“广东已经成为全国当之无愧的经济第一大省,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文化一定不能‘瘸腿’。当前,广东文化发展的开放度很高,文化产业总量已经连续16年排在全国第一,但‘有高原、无高峰’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接下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挖掘岭南文化资源富矿,把文化‘短板’变为‘潜力板’,狠抓一批精品力作,创作出‘现象级’的文化产品。”
  白洁透露,广东正全力实施“百部文艺精品计划”,每年将重点打造和扶持10部文艺精品,在财政资金、文化产业资金上给予重点扶持,并通过这些文艺精品培养和推荐各文化艺术领域的优秀人才。
  支持民企发展是高质量发展关键一招
  民营企业是广东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元素。民营企业如何更快地发展壮大,成为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会场上洋溢着代表委员们的热切期待。
  “我关注到,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民营资本融入市场的门槛在放宽。”省人大代表、万商天勤(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深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韩俊表示,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同时她提到,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在减免税收、降低融资成本、大力推动研发、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和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都值得探索。
  “支持民企发展还需要出台更多的、更好的、接地气的、务实的、具体的措施。”韩俊举例了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民营经济十条”,希望这些措施不仅可以落地,还要在其基础上制定更加深入、具体的措施。“让民营企业在人才、住房、融资等各方面得到保障,让他们愿意留在广东创业,让他们可以积极投身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
  省人大代表、中山市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士伦认为,中山等珠江西岸城市,可大力借助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潜在优势”变成“现实优势”,通过强化民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振兴实体经济提供强大的动能。
  “以中山为例,这几年通过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多年实现翻番增长,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梁士伦进一步建议,位于中山东部组团的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可依托创新基础和区位优势,打造为中山承接珠江东岸创新高地的重要平台,为中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高质量发展时代,我认为我们民营企业应该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者。”省人大代表、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凤仪表示,企业不断发展离不开持续的人才创新和始终大力倡导的工匠精神。梁凤仪表示,昭信集团将不断增加对研发创新的奖励,营造企业内的良好创新氛围,同时也希望南海可以持续关注大城工匠,把工匠精神做成品牌,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和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