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王建生:珠三角地区村级工业园亟需高质量发展

2019-01-26 17:36:2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当前,珠三角发展已进入二次创业阶段,村级工业园作为曾经铸就珠三角改革开放早期工业繁荣的基石,作出了很大贡献。据统计,珠三角9市共有村级工业园3853个,面积约976平方公里,其中以佛山、东莞数量较多。
  一、村级工业园发展乏力的主要问题
  目前,村级工业园发展乏力,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土地紧张,无地可用。现有村级工业园工业用地面积少且碎片化,发展空间受限。二是土地管理和使用体制机制制约,如土地性质和使用权问题影响了投资者信心与投资质量;三是产业企业杂乱,村村各自为政,协调困难,无序开发。改革开放初期的招商引资,引进的产业多而杂,中小企业多,家族企业多,高新技术企业和大中型企业较少,形成“一村一品”的专业村少,土地亩产效益低。
  二、村级工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一)村级工业园的提升发展要体现政府的引导作用。从省内外的先进经验可以看出,村级工业园的整治提升,不能一味依靠市场,不能一味依靠村民自发推动。政府应该更加主动作为,不但要投入人力去正确引导村民,化解历史矛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开展统筹规划、管理、招商引资等工作,还要投入财力去改善村级工业园的投资环境和生产、生活环境。县、镇两级政府要在村级工业园转型升级的各个环节发挥关键作用。发挥县(市、区)级政府在工业园规划及产业发展中的作用,特别是镇街级政府在规划中的参与力度,使县、镇、村三级工业园协调协同发展,一张蓝图发展,避免村村各自为政。
  (二)采取切实措施,促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提质。一是村级工业园的提升发展首先要按照省有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村庄土地利用规划,明确村级工业园符合规划的建设量与范围,并进行确权。二是村级工业园的提升发展要与乡村发展战略相适应。除了产业的升级改造外,还应该考虑在保障合法使用权的前提下,允许经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实现农村建设用地的有效利用。三是村级工业园的提升发展要强化规划统筹。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实施村级工业园连片整合、连片开发,并向周边镇以上核心园区聚集。通过优化布局,充分发挥镇以上核心园区的先进产业、先进管理、优质服务的辐射作用,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四是引导和鼓励村级工业园“一村一品”,建设特色村、专业村。
  (三)政府要构建村级工业园发展利益共享的格局。让村民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同时接受村民监督,保证村级工业园的可持续发展。
  (发言者系民建江门市委员会主委,五邑大学智能制造学部副部长,教育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