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周西篱:关于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平台 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战略的建议

2019-01-29 05:17:3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一个国家的实力有“软”和“硬”两个方面,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代表了我们的“硬实力”,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就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文化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新时代中国文化发展战略的目标之一,就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国际文化关系中的新秩序。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在高质量推进湾区建设的进程中,构建文化平台、实施文化发展战略,十分迫切和重要。
  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群无论在历史、语言、人口等方面都具有同一性,岭南文化和珠江文化一直是大湾区文化的主导和纽带。大湾区建设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深化粤港澳合作,建设以中华文化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文化交流融合的步伐也越来越快。广州不仅要在生态环境、经济产业、区域规划、城市治理等方方面面重塑城市发展格局和布局,更要在文化建设方面承担重任。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的特质是人文价值的融汇。以广州为核心,构建湾区文化平台、实施湾区文化发展战略的主要目标,是加强粤港澳文化交流,发挥港澳独特优势,从区域经济合作上升到全方位对外开放,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提升中华优秀文化在全世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制订以广州作为文化中心定位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战略,创立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基金,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战略完美实施。
  二、以广东省作家协会等人民团体为主力,联合港澳作家组织和文学力量,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联盟,发挥文学打动人心、沟通情感、引起共鸣的共通性和独特性,激发社会文化活力,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平台,促进大湾区文化共同体形成。
  三、设立并定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论坛,构建高端论坛体系,以文化搭台,推动粤港澳合作走向深化,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文化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四、加大对创意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将“科技+互联网+文化”的文化创意产业,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结合,精心策划和着力打造文化交流重点品牌项目,参与国际跨界合作,推动文化服务和文化贸易繁荣。通过一带一路中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与影响力,将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发言者系广东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文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