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在人行天桥上加装电梯的提案

2019-01-26 03:37:0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8、提案第20190008号
  案    题:关于加快在人行天桥上加装电梯的提案
  提 出 人:麦淑萍(共1名)
  分    类:综合
  办理类型:未分派
  承办单位:
  内    容:
  本人在1990年初到香港时,看到马路上的人行天桥安装有电梯,路人扶手或坐垂直电梯过天桥到对面马路,方便之极。当时就想,什么时候广州的人行天桥也能装上电梯。近年来在国内出差,看到杭州、贵阳、桂林、南宁、西宁等不少城市的人行天桥都配置有电梯,反观经济发达、号称国际大都市的广州,全市有1887座人行天桥,装置有电梯的却寥寥无几。2004年广州首座配有垂直电梯的华景新城人行天桥,每天只开10个小时,还经常出状况停开。
  东风路是广州市第一条没有交通灯的直通路,方便了机动车行驶,却给行人带来了不便。去年东风东路三座天桥升级"新二代",年底建成后看起来是美观大方,却仍然没有电梯,使多少路人、尤其是不方便走路的老人、抱婴者和残疾人望梯轻叹!
  据了解,早在2002年,广州市获得首批创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时,已按"国家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制定了在道路、天桥等设置无障碍通道方案,其中在东风路人行天桥设置升降电梯列入了计划。10多年过去了,时至今日,城市面貌大为改观,但人行天桥配置电梯仍是广州市民热切期盼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建设无障碍环境,特别是在人行天桥配置电梯,是方便所有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需求,也是体现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因此,提请广州市政府关注这个重要的民生议题,建议由广州市住建委牵头,与交通、规划等有关部门一起,成立一个专门小组,尽快采取措施,做好规划、资金的安排,参考国内外建造人行天桥电梯(扶梯或垂直电梯)好的经验,在外型、功能设计上做到美观、舒适、高质、实用,让市民出行更方便,使广州市真正成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这也是广州成为国际大都市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