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9-01-23 17:47:48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1月21日上午,省政协在广州召开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大会筹备处副主任、省政协副秘书长吴茂芹,大会筹备处副主任、省政协副秘书长肖航夫,省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廖珍玉分别介绍了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相关情况、2018年省政协工作亮点和委员履职情况。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于1月26日上午开幕,29日下午闭幕,会期共4天。大会将首次在政协全会期间成立临时党委和44个临时党支部,各组出席和列席人员中的中共党员全部编入临时党支部,实现会议期间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对标全国“两会”日程安排等方面的做法,首次举办“委员通道”和记者会,更好地展现委员履职风采,展现省政协工作亮点;邀请海外华侨华人代表、港澳青年代表、在粤台商代表、外来务工人员代表列席会议,更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负责监督大会期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和大会工作人员遵纪履职情况,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会议氛围。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将出席开幕、闭幕大会并参加小组讨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还将出席联组讨论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
  过去一年,省政协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勤勉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广东迈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坚实步伐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创办“主席讲坛”,高规格召开全省政协系统理论学习研讨会、党建工作座谈会,政治建设扎实加强。举办两次“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构建企业家参与省政府涉企政策制定的重要民主协商机制,打造我省政协协商民主的一个亮丽品牌。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合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创办“委员有话说”民主监督平台,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见实效献计出力。联合羊城晚报社开辟“岭南文史”专栏,活化利用文史研究成果。全年共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2次,专题协商、对口协商4次,提案办理协商4次,开展专题调研视察33次,许多意见建议引起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成为决策参考。
  2018年是十二届省政协履职的第一年,780多名委员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去年,省政协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对新一届省政协委员进行全员集中培训,委员参训率达92%以上,创历次学习培训纪录;共组织开展33次调研视察、42次学习考察,参与的委员近2000人次,平均每人参加2.5次。此外,还有近20名名委员应邀担任特约监督员、检察员、教育督导员、审计员,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监督、检查、督导等活动,以不同方式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全年共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各类建议案、报告36件,领导批示69件次,不少意见建议直接转化为政策举措;共提交提案888件,立案708件,参与委员达2644人次。
  全国驻穗、广东省、广州市、港澳驻穗的新闻媒体记者约40人参加会议。
 
(余贞皎 郑茵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