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到省政协征求《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2020-01-12 00:48:1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12月30日至31日,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在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说明和2019年政府部门办理政协提案情况通报,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出席闭幕会听取意见建议。
  马兴瑞就省《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作了说明,重点介绍了《报告》的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他指出,一年来,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等重大机遇,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报告》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广东实际紧密结合,把落实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对2019年省政府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并提出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新一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希望政协委员们积极发挥所长,对政府工作建言献策。省政府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努力使《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一份实事求是、群策群力、彰显民意的好报告。
  马兴瑞表示,2019年度交由省政府系统办理的提案共694件,占提案总数的88.6%。省政府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坚持把办好提案与抓好政府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着力办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提案,为推动省政府各项工作落实提供了有力支撑。接下来,省政府将继续重视发挥政协力量,深入听取委员意见,切实促进政协提案成果转化运用,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王荣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的重要一年。我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一年来,省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紧扣省委“1+1+9”工作部署,勤勉履职、担当作为,为推动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展现了政协作为。
  王荣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明年的政协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努力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有新作为、在凝聚共识上有新探索、在完善工作制度上有新突破。要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去谋划,聚焦“双区驱动”、“双核联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新格局等重大战略,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展好各类协商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听取民声、汇集民智。要更好担负起凝聚共识的职能使命,做好增进理解、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工作,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凝聚人心和力量。要聚精会神开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认真撰写提案信息,精心准备大会发言,展现委员良好形象,确保大会“开出质量、开出好会风、开出振奋精神”。
  会议听取省法院院长龚稼立、省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关于2019年工作情况通报;听取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陈波关于2019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
  会议审议了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稿)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稿);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日期、议程和日程安排,以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修订稿)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修订稿)。
  省政协领导林雄、邓海光、郑振涛、袁宝成、黄武、张嘉极、李心、马光瑜、张少康、吴伟鹏,以及省政协常委出席会议。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各市政协领导,不是常委的省政协机关领导、各专门委员会副主任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