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谭日兴:3岁以下幼儿看护怎么破?

2020-01-11 06:02:32 来源:南方日报
  自2018年被推选为省政协委员以来,广东金轮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谭日兴便将自己定位成“传递民意”的一座桥梁:担任律师24载,他奔走各地,为当事人发声;如今多了一份职责,他眼界变得宽广,心间亦更添关怀。
  过去两年中,谭日兴结合本职工作,提出关于刑辩律师在履行职务过程中的权利保障、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网络信息流融合协同发展等提案。今年,在继续关注湾区建设基础上,他还将聚焦学前教育等民生话题,“这个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希望我的提案能起到呼吁和助力问题解决的作用。”
  学前教育是今年关注焦点
  律所办公室内,午后阳光正好洒进,一室通透。“成为省政协委员后,很荣幸能在国家政策的制订、实施过程中传递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谈及履职体会,谭日兴眼神明亮而坚定。
  上世纪80年代末,出于伸张正义、帮助弱小的想法,谭日兴选择了法律专业。毕业后,他顺利考取律师执照,“一晃24年,我还在做践行初心的事。”
  如今,谭日兴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年我关注的焦点是学前教育。”谭日兴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许多三四十岁的“二孩”妈妈为了事业和家庭,不得不主动放弃部分产假,尽快回到职场打拼。大部分0-3周岁婴幼儿只能由年迈的祖辈看护照顾,或是高价聘请保姆照料。
  谭日兴在走访调研中还发现,随着“二孩”家庭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快速上升,婴幼儿托育服务市场供给不足、公立幼儿园入园难、私立幼儿园收费高且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凸显。同时,大多数幼儿园只接收3岁以上幼儿入园,缺乏接收3岁以下幼儿的专业照护服务机构,亦没有建立明确服务规范标准。
  基于此,谭日兴今年在提案中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规范发展多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对接收3岁以下婴幼儿的照护服务机构实施“以奖代补”。
  在师资力量培养方面,谭日兴认为需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照护质量。“服务渠道也需要拓展,通过引导有条件的幼儿园通过‘小小班’等形式,将接收入园幼儿的年龄标准降低,延伸覆盖至3岁以下的幼儿。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在税收方面给予减免优惠。”
  继续追踪破产领域法律问题
  在谭日兴看来,他的提案大多与本职工作相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难点,不仅是我撰写政协提案的素材,更为解决问题提供了思路。”
  日常工作中,谭日兴接触了大量与企业破产有关的案件,还担任过多家“僵尸”企业破产管理人。“在这过程中,我发现破产费用支付是个难题,比如诉讼费用,不少‘僵尸’企业无财产、无人员、无账册,是难以承受的。”
  由此,谭日兴在去年省两会时建议推动设立全省统一破产专项资金,为“执转破”案件提供经费保障;建立全省统一的破产费用保障机制,为无产可破企业退出市场提供保障。据悉,当前有关部门已拨专款为“僵尸”企业破产费用设立专项账户,并为其退出市场出台了简化程序。
  今年,谭日兴仍然会继续关注该话题。他说,他将在加快“僵尸企业”退出市场方面进行延续和深化,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出“将企业重组特殊税务处理的优惠政策推广到个人股东”方面的建议。
  “对于还有重生机会或有一定价值的破产企业,我们会鼓励重组。但根据现有政策,如果这个破产企业的股东是企业,会享有特殊税收优惠,可是这一优惠还没有推及到个人股东。”谭日兴说,他建议通过为破产企业个人股东减负的方式,鼓励更多投资者积极参与到破产企业重组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