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广东政协委员亮相首场“委员通道” 聚焦湾区慈善、反家暴等话题

2020-01-13 17:27:09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南方网讯(记者/何雅柔 吴诗航)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1月12日上午在广州正式开幕。上午8时许,大会首场“委员通道”开启,来自医卫界、科技界、文艺界等不同界别的6名广东省政协委员围绕职业病防治、湾区慈善、种业强省、反家暴等民生热点话题作重点发言。
  省政协委员 胡世杰:
  防控“白领职业病”

省政协委员胡世杰(南方网记者谢伟东/摄)
  “人们常说,10个上班族,9个颈椎痛。”首位发言的是省政协委员、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胡世杰,他关注的是常见的“白领职业病”话题。
  胡世杰表示,虽然颈椎病、肩周炎、“鼠标手”等未列入法定职业病范畴,但随着80后、90后步入中老年,如不及时预防,将会给个人与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他建议,职业人群要树立全周期健康管理理念,加强自我保护,注重劳逸结合。用人单位要采用多种预防措施,提供符合劳动工效学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将“白领职业病”纳入职业病目录名单等方式,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
  省政协委员 王清:
  打造“种业硅谷”

省政协委员王清(南方网记者谢伟东/摄)
  “广东不仅是制造业大省,同时也是种业大省。”省政协委员、广东林中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清介绍,广东收集保存的农作物种质资源7.3万份,约占全国总数的15%,拥有全国唯一一个获批筹建的国家基因库。
  王清建议要充分发挥广东在种业发展的独特优势,助推广东打造中国“种业硅谷”。她表示,广东可依托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现有平台,建设种业大数据中心,发挥我省在作物航天育种、分子育种、基因测序,以及大湾区种业人才聚集等优势,大力发展生物育种产业。同时加强种业人才引进与培养,将我省种业高端人才纳入省级紧缺急需人才目录范围,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省政协委员 卜绍基:
  关注特殊人士,推动湾区慈善

省政协委员卜绍基(南方网记者谢伟东/摄)
  “艺术无障碍,慈善无界限。在此呼吁,要以文化艺术交流为纽带,大力推动善爱湾区的构建。”省政协委员、广东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卜绍基在“委员通道”上说。
  卜绍基认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享受改革开放时代红利的同时,要给予特殊人士更多的支持和关爱。他建议,定期举办湾区特殊人士的文化艺术交流展演,宣扬平等互助的善爱湾区精神。拓展内地文艺公益活动范围,推动湾区慈善事业一体化发展,争取让三地的特殊人士在大湾区能享受同等的文化福利待遇。向全社会大力宣传艺术无障碍、慈善无界限的理念,弘扬善爱湾区的奉献精神。
  省政协委员 李震霄:
  让高速服务区成为“快乐驿站”

省政协委员李震霄(南方网记者谢伟东/摄)
  第二组首位发言的省政协委员、广州黑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震霄关注的是高速公路服务区转型升级的话题。在他看来,随着“在路上”的出行观念兴起,巨大的客流量隐藏着无限的商机。
  与此同时,李震霄也认为,高速服务区功能单一、设施相对简易、环境一般也制约着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发展。
  李震霄建议,要加快制定全省服务区发展建设指导意见,建立服务区综合开发利用保障机制。要结合地方特色和公众需求,打造一批特色服务区,做到“一区一特色、一区精品、一区一主题”。要在塑造品牌化、标准化服务模式上多下功夫,用服务升级引导消费升级,实现服务区从单一的中转服务站向商业综合体转型。
  省政协委员 汪洪:
  尽快出台《反家庭暴力法》细则

省政协委员汪洪(南方网记者谢伟东/摄)
  家暴问题引发社会重大关注,省政协委员、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院长汪洪在“委员通道”上为反家暴发声。
  汪洪说,2016年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但由于实施时间较短,一些具体指引还未出台。她呼吁广东省应尽快出台《反家庭暴力法》配套实施细则,构建综合性的反家暴工作体系,让家暴无处遁形。
  她建议,处理家暴事件可实行“首问跟踪负责制”,首次处理人要继续跟踪负责后续的处理工作。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可加大处理力度和保护力度,必要时可将情节严重的加害人列入失信名单,实施信用惩戒。
  省政协委员 杨琪:
  打造粤港澳爱国主义文化旅游品牌路线

省政协委员杨琪(南方网记者谢伟东/摄)
  “粤港澳三地地缘相近,有着不可分割的文化血脉。”省政协委员、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琪关注的是粤港澳爱国主义文化旅游的发展话题。
  杨琪建议,以 2021年纪念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整合三地爱国主义文化资源,构建文化旅游路径与品牌线路,促进三地民心相融。
  杨琪表示,相关城市应共同设计开发优质的爱国主义旅游线路。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思路,加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建设爱国主义多种业态,发展文创产品,打造湾区爱国主义文化精品。
  链接
  那么,首场亮相“委员通道”的6位广东省政协委员具体说了些什么?南方网、南方+进行了全程直播。
  手机端观看链接: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apptpl/liveToShare.html?id=222301
  电脑端观看链接: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pctpl/liveToShare.html?id=22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