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 “掌上履职” 在线提交提案

2020-01-13 18:06:0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羊城晚报讯 记者薛江华报道: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2日召开。昨日,委员们报到的第一件事就是领一本《广东数字政协操作手册》,并下载数字政协APP。据悉,今年省两会期间,广东政协的“数字政协”平台全面上线,委员们将通过该履职平台里提交提案,进行“掌上履职”。
  今年省两会的会场和驻地与往年一样,分别设在珠岛宾馆、凯旋华美达酒店、珠江宾馆、东方宾馆和广州大厦。
  11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凯旋华美达大堂,遇到了科技组前来报到的省政协委员朱文军,他今年计划和其他委员联名提交一个关于青少年健康的提案。当天下午4时,在珠江宾馆报到的省政协委员谭日兴表示,今年他准备了六个提案,包括“改进食品监督抽检管理”“0-3周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等民生话题,以及与他从业的法律领域有关的“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涉外法律服务高端人才培养”等话题。
  在东方宾馆,港澳委员们也陆续完成报到。省政协委员、香港时富集团董事长朱颖恒今年再次携10个提案参会。从“规范民间借贷”到“数字货币研究和移动支付创新应用”再到“推进广东国际邮轮港建设”,他的提案主要聚焦在经济领域。
  各民主党派的参会委员也准备了有深度、有分量的集体提案。农工党广东省委会秘书长龙建平告诉记者,今年农工党准备向大会提交17件提案,内容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展肿瘤早筛体系建设、海洋生物医药研究、第三方机构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园伤害事故防止和纠纷调处综合体系、打造粤北生态屏障等。
  据悉,民革广东省委员会打算提交34件集体提案,其中一半提案涉及“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社会治理、健全法制方面,彰显了民革特色。民革还依托省社科院广东发展研究数据库建立了“广东民革e服务平台”,为参政议政提供了充分的大数据资源和个性化的数据服务。
  民建广东省委会计划提交18件集体提案,主要聚焦核心技术、机器人产业集群、金融科技、现代农业等领域。致公党广东省委会计划提交的22件集体提案则重点关注了应急管理体系、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和海岛能源微电网技术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