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周世明:农村需要有担当的“当家人”

2020-01-21 17:50:1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我因为喜欢花下海去种花卖花,再到涉足生态农业,30年来一直围绕着农村和农业。做农越深、越久,我深深体验到,农业要发展,乡村要振兴,迫切需要培养一批有情怀有智慧有担当的“当家人”。        
  做强广东农业,首先需要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带头人成为技术骨干,他们“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愿意扎根农村创业,如果在政府推动和政策扶持下,那就很快会发挥头羊作用。建议鼓励各地举办“回乡行动”,吸引更多高校学生利用寒暑假、实习期回到农村,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各地政府应该出台在农村就业创业毕业生和退伍军人的优惠政策,为他们解决住房、子女教育等问题。
  其次需要培育新时代乡贤文化。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乡风文明,这需要充分发挥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要鼓励公务员、教师、文艺类人才退休后回到家乡、到农村去支援乡村工作。
  第三要培养乡村治理能手。乡村治理是,中国社会的基层治理,这不仅仅只是解决“脏乱差”问题,更要推动解决农村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公共服务等多方面问题。
  “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民间评价一个人是不是英雄好汉,其中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他是否具备担当精神。农村需要有担当的“当家人”,能把群众疾苦当家事,把农民兄弟当家人,把乡村振兴当家业,带领村民共走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