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容锦:推进快递包装污染治理

2020-01-21 17:56:2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现在的社会,网购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去年“双11”,全网销售额高达4100亿,“扫货狂欢”之后,接踵而至的就是快递大潮。仅“双11”当天,各快递企业就处理了5.35亿份快件。一个快递件可能用到7种包装材料,这些快递包装在被打开后就变成了废物。其中的塑料类废物就是难以无害化处理的“白色污染”,它们会被送到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或者送到垃圾发电厂进行焚烧,对土地、空气造成污染。
  在痛快“买买买”的背后,是海量快递包装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我们必须行动起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个人,都有义务和责任减少快递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解决快递包装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核心在于使用绿色包装,绿色包装与现有传统包装相比,具有减量化、可回收、易降解、无毒害和污染的特点,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我建议:
  一是要制定绿色快递包装强制性标准和绿色包装产品指导目录,为推进快递包装污染治理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打通绿色供应链条,扶持包装品企业对绿色包装的研发、生产、使用和推广,逐步形成和扩大我省绿色包装产能规模。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开展试点示范建设。对使用绿色包装材料、回收利用率达到一定比例的快递企业给予适度税收优惠、奖励、补贴等扶持措施。借鉴厦门和海南经验,联合顺丰、菜鸟、京东、苏宁等行业龙头企业,选取深圳、广州等发达城市城市开展试点,政企联合推动建设快递绿色包装示范城市。
  四是加强宣传,树立绿色快递的环保理念。每年的 “3.8”“6.18”和“11.11”是各大网购平台的大促节日,公众关注度非常高,建议在这些日子的前一周,开展 “绿色快递”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快递环保绿色理念,提升公众、快递企业、电商的绿色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