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守珍:让“互联网+护理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2020-01-21 17:59:3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如果问到哪里才能得到专业的护理,恐怕大家会回答:到医院!其实并不仅仅这样。随着国家健康战略推进、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健康保健需求增加,社区养老护理、慢性病护理、母婴等保健需求不断提升,护理服务也需要相应的从医疗机构延伸到社区和家庭。我认为,通过互联网把专业的护理送到家庭,这既是老百姓对家庭护理的迫切需求,也是践行国家健康战略、深化分级诊疗、解决居家养老难题的重要途径。
  去年,国家卫健委出台互联网+护理服务政策。我省在大湾区9市140家实体医疗机构中开展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通过实践解决了一些老百姓的居家护理难题,给不少家庭送去了福音。由于医院护理人员短缺,护理服务项目不全,收费价格与支付方式不明确、网络信息平台待开发等,“互联网+护理服务”的优势还未得到充分发挥。为此,我建议:
  一是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站积极参与“互联网+护理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护理站作为群众首诊的基层医疗机构,了解和掌握辖区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它们的参与能充实“互联网+护理服务”力量,结合医联体、护联体,让更多患者享受到优质的院外延续护理。
  二是实行标准化管理。明确服务项目标准,服务人员标准准、实行全过程统一管理,严格筛选、专业培训、逐层把关,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通过量化考核和跟踪回访来确保服务质量。
  三是建立风险防范机制。使用信息技术如人脸识别技术对护士患身份信息进行核对,对服务的可靠性进行综合评估,加强护患双方安全防范。监控上门服务过程,并上传到平台,实现网约护理全程留痕,网络一健报警、一健呼救、一健保险。
  四是建立价格与支付保障机制。综合考虑成本、风险、技术和劳务报酬等因素,结合政府定价、行业定价、市场定价等多种途径尽快出台价格标准与支付方式。让医疗机构收取放心,百姓支付放心。吸引更多护士练就专业本领,拓展专业领域,从事互联网护理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商业养老保险在养老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将“互联网+护理服务”纳入保障范围。
  我希望,随着“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发展壮大,医疗护理资源能够通过互联网“活”起来,让我们居家养老护理更便捷、更贴心,很安心。让我们的千家万户变得更加美好。以全民健康促全民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