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我省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发展的提案

2020-01-12 01:28:3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093
  案 题:关于促进我省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发展的提案
  提 案 者:民建广东省委会
  类 别:经济
  内 容: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公众消费的升级,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需求日趋旺盛。在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广东省名列我国前茅,冷库容量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山东和上海,大小冷库超过1700座,主要分布在广州、深圳、东莞、汕头、湛江以及阳江等地,储存种类涉及农产品、水产品、医药、肉类等多个品种,冷藏车保有量超过1万台。
  一、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存在问题
  (一)生鲜农产品冷链设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广东人均冷库库容为0.068立方米,美国为0.368立方米,差距明显。同时,广东省冷链设施结构不合理,低温库所占比例较高、保鲜冷库较少;肉类冷库较多,果蔬类冷库较少。
  (二)冷链物流区域发展不平衡。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资源向珠三角高度集聚。广州、深圳、佛山三市的冷库总量约占全省冷库总量的80%,粤东西北地区生鲜农产品的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65%以上,但冷库仅占全省的不足20%。
  (三)信息化滞后,冷链资源利用效率低。一是广东省冷库、冷链物流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市场无序竞争,企业投入信息化改造的意愿低。二是冷链物流硬件设施落后,GPS、温控等成熟技术应用率不足10%,仓储、运输、订单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尚未普及。三是广东冷链公共服务平台目前覆盖面还不大,入库企业仅26家,约占全省冷链企业的13%。四是平台仅提供冷链车辆的定位、温度监控等功能,没有实现订单管理、交易撮合、资源共享等服务。
  (四)冷链技术应用不足,冷链物流流通率低。目前广东省90%的生鲜农产品仍处于常温状态运输,产品在运输过程中缺乏标准化的包装配置和物流形态。真正的生鲜农产品冷链配送体系尚未形成,存在大量“断链”隐患。此外,珠三角等地市冷链物流配送车进城受到很大局限,冷链配送停车场、卸货平台等设施缺乏。
  二、促进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完善冷链政策支持,强化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优化冷链物流工程用地政策。将冷链物流作为准公共服务设施纳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冷链物流工程用地实行划拨政策或低价转让政策。二是结合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合理布局,重点加强产地预冷、初加工等物流节点冷藏设施建设,引导园区完善冷链物流功能区。三是鼓励和推进公共冷链建设,建立冷藏集装共享共用系统。四是改善冷藏运输车辆通行政策。严格执行生鲜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规划冷链配送车停靠装卸设施,合理规划标准化冷藏库、恒温库、冷冻库、封闭低温装卸货台、温控理货区建设。
  (二)推动“互联网+”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一是加快冷链物流信息化基础设施改造与建设,推广应用无线射频、二维码识别、互联网等技术,鼓励先进信息技术、信息管理系统以及车辆定位和温度监测控制系统的应用。二是发展“互联网+”冷链物流,整合产品、冷库、冷藏运输车辆等资源,构建冷链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和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冷藏车辆、冷库等冷链资源整合、共享和优化配置的目的。三是加强冷链物流大数据的分析和利用,改善和提高冷链物流配送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c一是建立和完善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全产业链行业法规,推广生鲜农产品生产、加工、储存保鲜、运输等标准体系,引导冷链物流企业规范化发展。二是建立标准载具循环共用体系,从标准托盘、周转箱(筐)循环共用切入,衔接集装箱多式联运、甩挂运输,提升物流设施、设备、车辆、服务标准化水平,促进多种运输无缝对接、高效运转。三是支持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定,对相关冷链物流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四)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产业规模化水平。一是鼓励传统型冷链物流企业网络化布局发展,拓展服务范围,从单一服务向定制化、个性化增值服务转型。二是支持冷链物流延伸服务链条,加强与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对接,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三是鼓励企业绿色智慧冷库建设,应用低碳环保的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积极运用低碳技术对传统冷链设施的改造和升级,发展低碳环保型冷链物流体系。四是鼓励冷链企业购置新式冷冻车辆,提高冷链物流运输能力。
  (五)强化质量安全追溯,提升行业监管水平。一是严格实施生鲜农产品全程监控、鲜度追溯、市场准入政策,将生鲜农产品冷链过程纳入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二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度,对生产、收购、加工、仓储、运输、零售、配送等相关责任主体在温控保鲜、产品质量等方面依法依规经营情况进行监督和不定期抽查,促进企业诚信经营管理机制的建立。
  (六)利用金融工具,助力冷链物流产业发展。一是建议建立冷链物流行业信用体系、服务质量和信用评价体系,实行冷链物流企业“黑名单”制。二是拓宽冷链物流金融融资渠道,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冷链物流金融产品和服务,发展仓单质押、在途货物质押、应收账款融资等物流金融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