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推进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统一电子病历的提案

2020-01-12 01:33:18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171
  案 题:关于大力推进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统一电子病历的提案
  提 案 者:苏忠阳
  类 别:医卫
  内 容: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旨在推动粤港澳地区多方面的深度合作和融合发展,打造国际级的发展区域。广东人口已经超过1亿,拥有庞大的病例资源,临床研究优势明显,因此在粤港澳大湾区率先建立电子病历信息共享平台,电子病历与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的互联互通互认, 助于广东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发展。为世界健康事业的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电子病历,作为一种病历的记录形式,包含丰富的临床数据和经验,里面录有患者在医院所接受的各种检查记录、医师为患者所做的治疗记录以及对患者的护理记录。电子病历不仅能为医生提供就诊的参考依据,便于医生制定治疗方案、用药提供参考、减少药物不合理使用及重复开药,对患者来说还可以避免很多重复检查,大大减少精力消耗和经济负担,真真缓解百姓的“看病难”的问题。
  目前我省对电子病历使用普及率不高,还有患者对隐私保护等问题的担忧,建议由广东卫健委会牵头,加快推进电子病历的科研和应用,加快电子病历数据的管理、科研及使用方面统筹规划,提高电子病历在医疗系统内的联互享性,在粤港澳大湾区率先实现电子病历信息化诊疗服务环节全覆盖,实现电子病历互联互通,真正做到医院之间各诊疗环节数据共享、检查结果互认,切实为老百姓减轻医药负担。
  一是加强我省公立医院的医院信息化建设,卫健委尽快组织公立医院完成电子病历的编码和术语转换工作,全面启用统一的疾病分类编码、手术操作编码、医学名词术语。
  二是加强电子病历系统信息管理和提升医院网络安全,保护患者隐私。相关部门尽快制定患者隐私保护和健康医疗大数据方面法律法规,医疗机构应将信息纳入电子病历信息系统。
  三是专门制定适用于安全与隐私的保护条例,加快相关法律、管理规范的制定,健全病历管理相关规范和程序,以保障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包括医院、保险公司、医疗信息系统供应商、医科大学等,必须严格遵循法案规定,卫健委负责实施和执行条例,定期进行复查,对有破坏条例的行为进行处罚,严重可追究刑事责任。
  四是疏通信息“栓堵”打破部门间藩篱。以电子病历为核心,实行医疗“一卡通”,患者通过实名认证,实现预约挂号、诊疗、双向转诊、网上查询等就医业务,让老百姓看病更便捷。同时通过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跨院双向转诊和大数据的临床和科研应用,通过集采大数据分析、诊疗和健康数据的互联互通进行医保控费,从而降低药价。  
  五是设置访问权限,保护患者隐私。设置各部门人员权限,进行后台控制。对医务人员登录电子病历信息系统记录、查阅、修改病历信息和签署医疗文书等分级、分类设置权限,防止出现超权限诊疗行为。一旦发生医疗纠纷,患者经常对病历的真实性产生疑义。让“病历说谎”几乎不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