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多措并举促进我省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提案

2020-01-12 01:34:1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186
  案 题:关于多措并举促进我省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提案
  提 案 者:民盟广东省委会
  类 别:文教
  内 容:
  学前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万千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尽管近年来我省加大了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和投入,然而学前教育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尤其是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分突出,“入园难”、“入园远”、“入园贵”依然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之一。
  1、城乡幼儿园分布不平衡,农村幼儿园数量偏少
  我省大多数欠发达地区农村幼儿园占全市幼儿园总数不足30%,数量和质量都无法满足农村幼儿入园需要,大批农村幼儿被迫流入城区幼儿园。而城镇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2018年底广东省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为134.06万,占比仅为30.29%,无法满足适龄儿童的需求;而优质民办幼儿园的高收费使许多家庭望而却步,或成为较大负担。城乡之间,公办与民办之间形成比较明显的失衡状态。
  2、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有限,教育质量让人担忧
  许多农村幼儿园经费主要来源保教费,因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差异,保教标准有较大差异,如相对发达的惠州市农村保教标准约1500元,肇庆、湛江等相对偏远地区仅为200-350元。这导致不少农村幼儿园办学困难、教学条件落后,体育设施、活动场所、玩教具、现代化教学设备等无法满足教学需要,加上师资水平有限,农村孩子从学前教育开始就与城市孩子产生了明显差距。
  3、师资力量薄弱,专业教师缺口严重
  农村学前教育从业人员普遍存在学历低、待遇低、持证率低和流动率高的问题。一是多数农村幼儿园只能招聘到文化基础不高、教学能力有限的中职毕业生,甚至部分“老师”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学历达标专业却不对口”现象也十分突出;二是欠发达地区农村幼儿园均超过国家和省的生师比标准(如肇庆19.47:1,湛江18.5:1),大多一个班只配一个老师,“两教一保”的标配无从谈起;三是大多数市仅对乡镇中心幼儿园进行配编,农村公办幼儿园或个别地区的农村小学附属幼儿园均未配编;四是一般农村幼儿园教师的待遇不超过2500元,大多仅为当地公办中小学在编教师的三分之一。
  4、监管体系不完善,管理存在缺位现象
  比起中小学教育,大多数地方政府对农村学前教育的重视和投入显得微不足道。如,没有设置专门管理幼儿教育的职能部门,缺乏对农村幼儿园的发展规划和指导;部分地区卫生部门对幼儿园的卫生、食品安全工作缺乏指导或培训,幼儿园安全卫生令人担忧,等等。存在县(区)级统筹管理缺失、乡级管理力度不够、村级管理几乎为零的现象。
  建议:
  1、科学规划,加快农村幼儿园统筹建设步伐
  一是政策支持,合理布局,加快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确保每个乡镇至少办好一所规范化公办中心园,大村(4000人以上)独立建园或设分园;利用原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下来的空闲校舍或其他富余公共资源,改扩建一批规范化公办幼儿园。二是加强统筹,公办民办并举。鼓励和支持每镇至少有一间民办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并给予补贴奖励,有条件地区还可以参照公办幼儿园实行生均补贴。三是合理引导个别不达标幼儿园进行逐步规范和转化,使其“有证有照”,逐步纳入到普惠型幼儿园的行列中来。
  2、加大财政投入,保证可持续发展
  一是确保学前教育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应占的比例,并且逐年只增不减。建立专款专用的监督制度,保证财政专款专用到位。二是改革经费分担制度:制定各级(省、市、县区、镇、村)经费分担比例,加大对欠发达农村地区的财政支持力度,争取农村幼儿园生均补贴全覆盖。三是建立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机制。可建立学前教育专项公益金制度或欠发达地区农村学前教育基金,鼓励社会各界捐资助学;设立经济困难或残疾儿童专项补助金,用于相关农村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补贴。
  3、提高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五,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一是提高农村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和社会福利保障,将其纳入中小学教师管理系列,享受同等待遇;非在编农村幼儿园教师建立最低工资标准,或设立专项资金补助制度,以吸引优秀教师到农村任教。二是增加农村公办幼儿教师编制,或通过将部分地区富余的小学在编教师经培训后转岗,充实幼儿教师队五。三是加大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的培养。以农村定向培养形式支持各级各类师范院校增设学前教育专业,并给予相关政策倾斜和财政补贴。同时,支持师范院校面向农村幼儿教师特点开设在职培训,不断提高农村学前教育教师队五的水平。
  4、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学前教育分级管理体制
  一是成立学前教育专职管理机构。要形成“政府主导、教育局主管”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学前教育规划布局、经费管理、教师培训、监督管理等规章制度,做到权责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和考核奖惩。把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作为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和主要领导教育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将落实经费投入、办园条件、保教质量、教师素质和待遇等作为教育督导的重点,强化问责机制,确保农村学前教育扎实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