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构建和谐医患命运共同体的提案

2020-01-12 01:35:2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012
  案 题:关于构建和谐医患命运共同体的提案
  提 案 者:徐力
  类 别:医卫
  内 容:
  医患之间关系,实际上两者是命运共同体,共同承担着战胜病魔的重任,但是最近发生的一些医疗纠纷,将医患关系再一次成为热议。国家从未停止医疗改革,提高整体医疗水平、改善医疗环境,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问题。但是如果医患之间缺乏信任,医患纠纷照样难以解决。我作为一名临床一线医生,也经历过医疗纠纷、医闹,真的感触很深,病人对诊疗效果不满意或对国家医疗政策产生的疑问都会集中针对到医生身上。一旦出现摩擦,都是医生走到前面。总结一下存在下面几个问题:
  一、医疗资源分配不平衡
  存在问题:
  1、医疗资源高度集中在大城市公立三甲医院,这一些高端医疗资源形成虹吸效应。有条件的患者能通过各种渠道能找到床位,没条件抢到医疗资源的患者,只能干瞪眼,感觉没有得到公平对待,就容易出现心里不平衡的极端心态。
  2、在粤东西北医疗水平低和经济水平欠发达地区,他们存在医疗资源缺乏问题更加明显,所以平衡医疗资源是当务之急。广东省经过3年建设并投入使用了47家中心镇卫生院,增加1万多张床位,硬件配置了CT,彩超等大型设备,引进和培养一大批人才,开展一些适宜技术,但是离群众的要求相差很远,认为医院建漂亮了,设备更新了,收费也增加,以后看病更贵,更加容易产生抵触的心态。
  建议:
  1、特别是粤东西北地区的高水平医院,要在当地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省政府加强对这方面的考核。由当地(地级市)卫生行政部门主导,高水平医院牵头,组建专题项目领导小组,设立组织架构、管理制度、操作流程、规范化管理。将全科、各种专科诊疗规范,特别是急救、重病、大病救助体系建立起来。
  2、加快区域内“互联网+健康管理”,通过医联体建设,通过“互联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进行管理,实时掌握病人的急诊抢救、康复理疗、回访、预防指导等质量情况,实施专科家庭医生签约等,达到对高危人群个体化的健康管理。
  3、加大对民营医疗的扶持,引入民营医疗参与医改
  据相关数据2019年我国民营医院的数量达2.32万家,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存在发展痛点是公众对民营医院认知度较低,政府相关部门要从政策上行动上正视他们,包括民营医院医务人员的执业管理、考核制度、职称晋升制度等要和公立医院一样,还有要承认民营医院的检查结果,特别是民营专业体检机构和康复养老院,他们都是公立医院的最有效补充。让民营医疗也参与到国家医疗服务中,利用好政策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新格局,达到分级诊疗的目的。
  二、社会要正向宣传各种政策。
  存在问题:
  社会医疗保险内容宣传不够清晰,《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说的是基本,门诊、急诊不能报,部分药品耗材不能报,医保超额、大病救助等政策都不清晰。到了住院时容易产生不理解心态,将怨气发泄一线医生身上,产生医患矛盾。
  建议:
  1、设立“社会医疗保险宣传日”,增加群众对基本医疗保险的了解。建议引导群众购买补充商业医疗保险,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更加适合购买补充商业医疗保险。
  2、国家医保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完善
  (1)把急诊抢救费(包括120救护车车费)纳入统筹医保范围。
  (2)进一步降低大型设备(MR、CT、DR等)检查的费用,消除这些设备给群众的印象--印钞机,容易被套上是为了创收过度医疗行为。
  (3)对医院的考核要合理,现在医患矛盾的焦点都集中在一线医务人员和患者的直接接触上,繁重的医疗工作,还要完成各种医疗指标,包括住院天数、医保定额、药物比例、单病种付费和医疗欠费等,这都是容易产生纠纷隐患,建议减轻一线医生压力,对特殊病人的医疗诊治考核指标要有弹性一点。不能让医生参与到追讨医疗欠费工作中。
  3、科普宣传不够,特别是患者和医生对疾病的认识信息程度不一样,患者对治病的期望值和疾病本身的科学发展规律不相符,容易导致患者产生误解,造成患者觉得花钱治疗达不到预期效果,对医生医术产生疑问和矛盾。建议:全社会开展一些医学科普、宣教。      
  三、医患沟通要加强,避免冷、硬、推。
  90%医疗纠纷是医患沟通不到位导致产生的,医务人员除了严格执行医疗诊治规范、遵守法律法规之外,多组织医务人员培训,增强医患沟通能力,多一点换位思考。
  四、医患调解部门不给力
  建议:成立第三方医患调解部门,由全省抽调专家成立专家库,让医患双方信任。不能一闹就有免单就有赔偿,就有政府部门或媒体介入而得到更好的医疗资源。对无理医闹伤医要高压管控,零容忍。严格用各种法律法规保护临床一线医务人员。
  (1)对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进行暴力、辱骂等伤害人身安全行为者被取消继续享受国家医疗保险、公费医疗、农村合作医疗等享受公共卫生资源的权利。
  (2)对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进行暴力、辱骂等伤害人身安全行为者将被纳入医疗诚信黑名单,与社会征信系统并轨,当事人办理信用卡、贷款、购买高铁及飞机票均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