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注青少年脊椎形态异常,提高我省青少年健康水平的建议

2020-01-12 01:36:0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129
  案 题:关于关注青少年脊椎形态异常,提高我省青少年健康水平的建议 
  提 案 者:民革广东省委会
  类 别:医卫
  内 容: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是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大事。脊椎作为人类直立的力学主梁和神经通路,被誉为为人体的第二条生命线。《“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落实预防为主,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实现全民健康。”因此,关注青少年脊椎形态异常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间节点,做好青少年脊椎疾病预防和干预是提高青少年健康水平的重要路径。
  青少年脊椎形态异常是脊柱疾病发生发展的主要风险因素,异常形态主要包括颈椎后凸、胸椎后突、腰椎前凸或后凸、中轻度脊柱侧弯等,而重度脊柱侧弯发病率约3-5%是青少年致残性畸形的主要类型。脊柱侧弯是常见的脊柱畸形之一,常发于18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其中70-80%发生于青春期,此部分学生因处于生长发育高峰,畸形进展迅速,如不及时发现及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严重者可致心肺功能障碍,乃致瘫痪死亡。
  据2018深圳市在校中小学(小学五年级到高中二年级)脊柱侧弯筛查结果表明,青少年脊柱侧弯诊断率有5-6%,且在高风险群体中大部分存在形体不正、颈肩腰背不适等情况。可见,我省青少年脊柱健康水平堪忧。
  一、我省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
  (一)体检费用少,筛查面积小、指标片面。广州每年学生体检项目涵盖脊柱、未包括检验和胸透的体检费用,执行14元/人的国家标准,深圳实行生均28元。据调研,广州市重点是在全市初中生开展地毯式筛查。深圳市从2016开始选定6个区初中三个年级学生开展筛查,到2020扩大到全市小学五年级和六年级学生,初中三个年级,高一和高二两个年级学生进行筛查。我省各地区的筛查面普遍不广。可见,我省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面比美国从40年前就开始普及脊柱侧弯筛查,差距很大。筛查面、筛查量小,影响了筛查效果,不足以反映我省青少年脊柱健康状况。
  我省脊柱健康普查只筛查脊柱侧弯,应该增加普查脊柱形态异常,形态异常是脊柱疾病(颈椎病)和脊柱侧弯发生发展的基础。13岁-15岁是脊柱疾病和异常最佳治疗和康复的“黄金窗口”,尽早干预,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没有统一的专业指导机构,人力、人才资源不足。广州市设有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专科的仅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广州市正骨医院、越秀区骨伤康复医院三家医院。
  中小学校医必须是600人以上的学校才能配备校医,且普遍存在结构性缺编,健康教育师资缺乏,导致学校脊柱疾病筛查与预防难以有效开展。广州市在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试点针对初中学生开展筛查工作,一般由校医、体育老师具体组织,所以筛查人力是远远不够的,而且他们对脊柱侧弯的认识也是不足的。
  (三)缺乏脊柱健康筛查、随访、指导网络与体系。脊柱侧弯治疗一般需要2-5年,但是由于学生上课忙,指导机构离家远、不方便,所以普遍难以坚持治疗,效果不好。
  (四)学校体育、健康课未发挥预防功能。青少年发育期身高突增阶段,骨骼发育快于神经肌肉系统,容易出现身体重心代偿性偏移,是脊柱异常的高发期,而学校一般依托体育教师、校医来开展健康教育,现行的体育课程主要依靠学生参加具体的篮球、田径等运动来达到体质锻炼的目的,没有针对骨骼发育过快的锻炼内容。
  (五)老师、家长、学生以及绝大部分医疗机构对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严重性认识不足。多数人都认为存在问题,但没认识到对孩子的影响与问题的严重性。
  二、建议
  (一)提高体检经费标准,并把脊柱形态异常专项检查纳入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体检项目。建议将我省中小学体检费用标准提高至50元/人,由省教育厅、卫健委联合制定制定我省青少年脊柱健康规划、行动方案。
  (二)成立广东省青少年脊柱健康中心作为专业指导机构。我省教育厅、卫健委牵头,选择在较早开展青少年脊柱健康工作、资质较好的医院成立广东省青少年脊柱健康中心,并拨给财政专项经费。
  (三)建立青少年脊椎健康筛查、随访、指导体系。具体方法有:一是由青少年脊柱健康中心与学校联合进行筛查,并对形体不正的学生定期进行形体指导。二是各区定点社康及医疗机构,就近对学生形体指导。三是利用体育院校场地、人力资源,经过人员培训,学生可就近接受形体指导。
  (四)在中小学体育课里安排侧弯预防与矫正基础课程。由省教育厅牵头,与医学院、体育高校合作研发青少年脊柱异常预防、矫正技术,并出版“一书一教材”,在体育课安排教学。
  (五)制定我省青少年脊柱健康筛查、形体指导标准。建议由省卫健委牵头,医学院、体育院校等联合制定青少年脊柱健康筛查、形体指导标准,并选择在广州、深圳等地先行先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