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人脸识别等技术应用,加强公民生物信息保护的提案

2020-01-12 01:36:4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199
  案 题:关于规范人脸识别等技术应用,加强公民生物信息保护的提案
  提 案 者:陈曦
  类 别:综合
  内 容:
  最近,某小学生用一张打印照片破解丰巢刷脸取快递,某企业人脸识别数据库外泄,不法商家在网络商城公开兜售“人脸数据”等事件,“人脸识别”作为新生事物,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社会对“刷脸”技术安全性的担忧:天天刷脸的数据被各种各样的商家收集,这些生物信息是如何保存的?会不会被盗取、被滥用?刷脸技术在商业上的迅速推广,带来了生物信息是否被过渡收集、保存是否安全、如何监督不被滥用等问题。
  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在商业化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主要有:
  1.人脸识别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存在生物数据被冒用风险。应用人脸识别技术的企业中,在核心算法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很少,市场上产品的质量良莠不齐。用技术手段合成二维、三维照片,便可轻易以假乱真蒙过一些商家的人脸识别系统,达成交易。这增加了消费者被冒用的风险,为不法分子诈骗等犯罪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
  2.相当多的企业对人脸识别系统的安全防护度不足,信息泄露事件频发。企业往往把重点放在人脸识别商用化拓展上,忽视对数据安全的投入和用户隐私保护,导致一些环节的安全防护薄弱。
  3.违法收集和倒卖个人生物信息现象严重。各类社交媒体、电子商务平台、金融机构、物业公司等企业,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出于宣传和盈利需要,没有必要地大四收集个人生物信息,甚至催生了倒买倒卖生物信息的黑产。
  4.民众对个人生物信息保护意识不足。民众普遍缺乏安全知识和隐私保护意识,疏于防范,为图方便轻易向各种商业机构开启人脸识别功能,泄露个人生物信息。
  5.人脸识别技术缺乏行业标准和法律规范。一是缺乏统一标准评判各类人脸识别系统的安全性;二是对商业采集的个人生物识别信息的使用范围和管理没有明确的法律规范。
  由于人脸生物信息伴随人的一生,是唯一的、不可替代的,一旦被不法分子掌握和利用,所造成的损害将是永久的。因此,应亟需出台相关规定规范“人脸识别”技术规范运用,建议如下:
  1.建立人脸识别技术标准和应用规范,强化安全保障。一是尽快制定人脸识别应用技术标准体系,明确对人脸识别软硬件技术要求。二是建立人脸识别应用的安全评估及审核制度,对人脸识别产品的应用实行审批制度,确保符合安全技术要求。
  2.完善人脸识别领域法律法规,加强隐私保护。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企业采集、传输、存储的标准和使用个人生物信息的范围;明确个人拥有对商业主体收集和使用本人生物数据的最终删除权等基本权利;建立国家统一的数据库及商业使用规则,保存公民生物信息,禁止商业机构存储个人生物信息。
  3.加强民众教育。提醒广大消费者正确认识人脸识别技术的创新,不要图一时新鲜好玩,在授权时要特别谨慎,养成个人信息保护的良好习惯。
  4.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对于不遵守审核制度、非法采集、泄露及滥用个人隐私的企业,严格处罚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非法倒买倒卖个人生物信息、利用个人生物信息实施盗窃等犯罪活动的行为,从重从快坚决打击,为社会树立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