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积极培育和扶持掌握核心技术企业,助力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2020-01-12 01:37:3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200
  案 题:关于积极培育和扶持掌握核心技术企业,助力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提 案 者:民建广东省委会
  类 别:经济
  内 容:
  广东是制造业的大省,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广东的立省之本、强省之基。近年来,我省积极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出现了一批拥有自主产权、掌握或初步掌握核心技术的细分行业单打冠军或隐形冠军。
  我省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培育和扶持了一批掌握核心技术企业,有力促进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1.企业反映政策精准度和获得感不强、政策的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
  2.企业研发力量有限,难以支撑长期高强度创新投入。
  3.产业链协同发展效应不明显,核心关键技术靠企业单打独斗难以在短期有大突破。
  4.市场竞争激烈,平台型的中小企业生存难度加大。
  5.创新成果产业化难度大、知识产权维权成本高、吸引人才政策有待增强。
  为此,建议:
  1.聚焦“卡脖子”技术制定产业政策。一是理清当前广东优势产业被“卡脖子”的技术难点制定三类技术发展规划。对标当前国际最先进的技术,按照“短期可实现突破、中期可追赶并跑、长期可缩小差距”分层次,分别制定出台解决“卡脖子”技术三年行动计划、五年规划及中长期规划。二是打破当前财政资金使用“锦上添花”的做法,对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可考虑以事前支持为主,对于技术成熟推广国产化产品的领域则可以采用事后补助的方式。
  2.对重点产业和企业实施“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是精准施策。对于当前处于跟跑或局部领跑的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采取专人专员定点挂钩的方式,抛弃原有大而全的产业创新政策,更有针对性的采用“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的模式,集中更多的资源促进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实现领跑。二是组织重点领域示范应用工程。实施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开展5G商用、4K电视网络应用、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国产芯片等重点领域的示范应用计划。
  3.借力大湾区培育发展产业生态,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串珠成链、联合攻关。一是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培育发展产业生态。加强大湾区产业发展规划,列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重点企业清单,培育发展产业生态主导型产业,提升产业链水平。二是强化产业链整合。以产业链为主线,培育发展产业生态,进行产业上中下游资源整合,甚至是跨界整合。政府解决信息、资金、政策、标准、人才问题,市场解决技术问题,企业承担研发风险。三是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协同发展。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计划,推动行业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和融通发展。发展基于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共享、数据驱动、产业生态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模式。四是实施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聚焦核心元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关键装备与材料、基础软件等当前我省被“卡脖子”的关键环节,分层级摸清各环节中短期、中期和长期实现替代的各类方案,针对制约程度高、可替代性较低的核心技术,组织省内有实力的企业与重点企业、高校开展对接,分步骤、有计划地开展联合攻关,保障重点产业供应链安全。
  4.开放重大科学仪器设施,打造公共开放的仪器设备有偿共享平台。一是促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向企业开放。建立起向企业开放使用的机制,使创新型企业能以最小的成本利用最好的基础科学仪器设施开展技术开发。二是建设融合开放的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利用好现有各类由政府财政资金建设的设立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地的仪器设备平台,建立有偿使用共享机制,降低企业研发仪器设备重复投入。
  5.着力缓解企业融资和人才问题。一是完善政策性担保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贷款利率。充分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加大对各地市融资担保的支持力度。支持地方设立小微企业转贷资金池,对有意愿筹建小微企业转贷资金池的给予一定资金支持。二是强化人才队五支撑。对高端人才采取持股激励等政策,对中端人才解决其衣食住行教育等问题。同时,建设更多的人才公租房,提供基本住房保障。
  6.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一是深入推进政府转变职能。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再取消和调整一批影响制造业企业发展的行政许可事项,清理整治各类变相审批和许可,深化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和“放管服”改革。二是坚持市场导向,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充分尊重和发挥企业主体地位作用,利用市场手段瞄准有效市场需求,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制造业领域。三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着力打破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民间资本准入障碍,为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混改释放更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