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力气改善城市老城区居住环境,让旧城焕发新活力的提案

2020-01-12 01:38:1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168
  案 题:关于加大力气改善城市老城区居住环境,让旧城焕发新活力的提案
  提 案 者:苏忠阳
  类 别:综合
  内 容:
  近年来,政府领导对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实施高度重视,但相对老城区,居民的居住环境也应该加以重视,积极进行改善。政府应该做好引导,在政策上,金融上给予支持。今年省委刚出台,关于强化广州、深圳“双核联动”,实现广州老城焕发新活力的决定,《通知》指出,就贴近改善民生,推进加快基础设施拉动内需,下大力气改善老城区居住环境,让广州老城狂欢新活力。
  现在特别是在一些老城区,越秀、荔湾、海珠等老城区,集中出现了一个问题——旧楼加装电梯难。老城区旧楼宇数量多、老龄人口比例高,上下楼等出行问题已经成为日常困扰老人家的“老大难”问题。旧城区有很多楼宇有着差不多20年的楼龄,居民大部分都是70岁以上老人,他们在旧楼住了一辈子,但是现在却由于底层住户的强烈反对加装电梯,变得遥遥无期,非常无奈。再有老城区旧楼老破小,公共环境特别的脏乱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更别提一些几十年的老城区公共厕所让居民如厕难。
  广州市政府在推动老区的小区微改造项目,推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开展白云山、越秀山“还绿于民”,“还景于民”专项整治活动,特别是上下九、恩宁路(骑楼部分)、海珠广场、芳村等一些旧的老城区,让他们焕发新活力。改造老城区焕发新过程的前提条件是基础设施,排水、排污等地下网管,道路建设等需配套进一步加强改造和完善,让居民生活更加便利,同时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旧城改造好对城市更进一步的向前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建议:
  第一,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打响老城区改造的品牌效应。在运用老城区交通路网,制造出具有强烈地方文化和本土风情意识的街道景观,营造出具有特色城市形象。
  第二,完善配套市政设施。利用老城区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将部分区域建成既充分融合地域文化又集休闲、度假于一身的文化主题公园。严格控制老城区居民建房,对危旧房住户,通过加大周转房建设,及时迁移安置,合理利用腾出的空间建设零星绿地和休闲场所。
  第三,在政策制度上进行鼓励和引导,提供发展规划指导和技术支持,简化政府审批的手续,减少旧城改造和短审批的时间。
  第四,加大对于老城区旧房改造的财政扶持力度,包括对危楼补助资金、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等,简化贷款手续,优化贷款流程。
  第五,应该给予法律援助,简化程序和手续,为老城区改造开通“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