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互联网+健康管理”,提高区域内医疗防治水平的提案

2020-01-12 01:39:5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013
  案 题:关于加快“互联网+健康管理”,提高区域内医疗防治水平的提案
  提 案 者:徐力
  类 别:医卫
  内 容:
  目前威胁国民健康的十大死因中,脑卒中、心肌梗塞、肺癌排在前3位,其中脑卒中和心肌梗塞与救治时间有密切关系。比如脑卒中(脑中风),全国每12秒新发中风1例,幸存者中75%有残疾,重残40%,第一年复发率17.3%,五年复发率高达30%。非死即残一直存在,给国家、社会、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但是这类病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建议实施高危人群“互联网+健康管理”,包括抢救、康复、预防、宣教等提高区域内医疗防治水平,才能降低发病率和复发率,真正实现“健康中国2030”。
  一、存在问题
  1、我们湛江800多万人口,每年新发2万多例脑卒中病人,80%是县级以下居民,由于该类病种存在危、急、重特点,对时间的要求很高,但是存在基层医疗水平低和病人送不出去的矛盾。在这两年省政协对医联体专题调研中发现这种现象是粤东西北的共性,而且需要迫切解决。
  2、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为实现分级诊疗,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突出问题,医联体发挥了一定作用,把医疗资源不平衡、人才缺乏、管理落后等尖锐问题作导向,通过紧密型和松散型和专科联盟等方式实施,取得一定成绩,在疾病90%不出县、慢病管理、肿瘤专科防治方面有很大改善。但是在对群众最危急重的疾病方面,没有改进,包括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等专科,由于地域原因、医疗水平原因、疾病病种原因等等导致医疗服务的需求矛盾扩大,加上卫生管理部门缺乏一个大数据分析管理,没有数据对疾病的质量进行督导改进,导致这种群众身边的急病得不到有效救治,死亡率和复发率一直居高。
  二、实施措施
  1、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推出30家高水平医院,包含粤东西北地区。其中对高水平医院考核中有一项要求医院在当地区域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出真正区域内医疗中心的作用。建议当地卫生行政部门主导,由高水平医院牵头,组建重点专科专题项目领导小组,设立组织架构、管理制度、操作流程、规范化管理。将脑卒中、胸痛等急救体系建立起来。
  2、建议加快区域内“互联网+健康管理”通过医联体(专科联盟)建设,特别是技术下沉、制度、流程的帮扶,提高区域内整体医疗水平;通过“互联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进行管理。实时掌握病人的急诊抢救、康复理疗、回访、预防指导等质量情况,存在问题可以马上改进。将疾病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提高救治的质量。病人从急救到康复到出院回访,到专科家庭医生签约等,达到对高危人群个体化的健康管理。(1)由于脑卒中、心肌梗塞对医院的急救管理要求很高,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用手机APP对“时间点”进行质控。比如病人上救护车或到急诊科,马上通过“健康管理平台”实时录入病人信息和跟踪病人生命体征、检验、检查等结果和完成时间,跟踪病人送达CT室、输上溶栓药、到达手术室、血管开通等每一个“时间点”。通过“时间点”的质控,反馈信息,找出存在问题,进行改进。该例病例抢救时间超时,在整个流程上在哪一个环节?是检验科出结果慢,是CT室等候时间过长,是药房发药慢,是手术室抢救流程繁琐,是手术医师技术操作问题,是手术器械问题?等等,通过质控,找出问题进行改进。这样的疾病质量控制中心必须由卫生部门主导,高水平医院专家实施。(2)、特别在“高危人群的专科健康管理”刻不容缓针对心脑疾病高危人群包括:1、长期高血压且控制不良的人群;2、糖尿病人群;3、高血脂人群;4、肥胖人群;5、有吸烟、酗酒、长期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6、既往有TIA和脑卒中病史;7、情绪大起大落控制不佳者;8、患外围动脉硬化患者等。这一类人群脑中风的几率很大,二次中风第一年复发率17.3%,五年高达30%。
  3、建议所有这一类出院病人实施专科健康管理,通过“互联网+健康管理”平台,实施二级预防、康复治疗、门诊预约、家庭医生等指导追踪管理。
  4、建议40岁以上人群全民体检,进行心脑血管病的筛查,找出高危人群,进行重点专科管理。
  在信息化、大数据时代,我们抓住疾病的质量进行控制作为核心,在政策、制度上进行指导,通过努力在群众最关心的危急病种的发病率、死亡率肯定会大幅度降低。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