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把“许地”建设成为广东旅游名片的提案

2020-01-12 23:24:40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116

案 题:关于把“许地”建设成为广东旅游名片的提案

提 案 者:民革广东省委会

类 别:文教

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时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州这座千年古城可持续发展,有了明确的方向,道出了无数中国人对故园的眷恋,城市发展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有文化积淀,是人们对城市生活的美好向往。

广州市高第街内的“许地”,是许氏族人聚居的地方。紧邻北京路步行街,南临珠江,是广州的“大宅门”,以一座又一座五进及诸多附属建筑物组成的许氏家祠 “拜庭许大夫家庙”为核心,分别向西、北扩展,隐身闹市区,横跨清代民初几个世纪。

“许地”自19世纪初许拜庭在此地定居后,两百年来许氏家族名人辈出,从高第街走出的许氏族人一直活跃在中国历史的舞台上,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发挥作用,演绎了一个个千秋家国梦。

有清代广州一大盐商许拜庭、反英军入城斗争功臣许祥光、参加“戊戌变法”倡导改革的许应暌、“许青天”许应鑅、廉洁清官许应锵、清末驻旧金山总领事许炳榛、孙中山重要的军事助手许崇智(粤军总司令)、辛亥革命时期南京临时卫戊司令许崇灏、东征名将许济,领导百色起义的红七军政委许卓、著名教育家许崇清(曾任中山大学校长、新教育学和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中华女杰许广平(鲁迅夫人、曾任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副主席)。许氏家族的兴衰,典型地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变迁,有“广州第一家族”之称。

内有七个文保单位:市级:1.拜廷许大夫家庙;2.许广平故居。区级:1.红七军政委许卓故宅(吴南生题匾);2.礼部尚书许应骙故宅(欧初题匾);3.浙江巡抚许应鑅故宅(叶选平题匾);4.广西布政使许祥光故宅(杨资元题匾);5.许地门楼;

从高处看下去,现在的“许地”变成了广州现代化都市的一堆城市垃圾,如同一片“贫民窟”,已经淹没在繁华的都市中,现在的许氏家祠悬挂的 “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的招牌,里面变成了麻将馆,祠堂也被拆掉一半建了新楼,许地面积的不断缩小,祠堂没人维护,杂草丛生,周边房屋日渐破旧,缺少维护,很多建筑成为危楼,面临坍塌危险。产权很多份,划分权属较为复杂,公用部分也很多主梁和窗花摇摇欲坠,需要政府部门强制维修。只是挂了文物保护单位牌子,没有实际得到维护。

建议:

一、加强对“许地”名人史料的收集工作 ,开辟许氏名人系列专题展馆,进一步挖掘“许地”的历史内涵,将“许地”名人故居的保护和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文化结合起来, 挖掘“许地”前辈精神的当代价值,培育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

二、越秀区教育局作为文物建筑托管机构,应负责监管到位,将“拜庭许大夫家庙”交回给许氏后人来日常维护,政府部门负责指导和管理工作。家庙每年下拨的维修基金杯水车薪,不足以维修之用,以致家庙日渐破败,因出现安全隐患而至今两年多未开放使用,许氏后人想祭拜也无门可入,应当修旧如旧,恢复原来面貌。

三、把“许地”打造成为广东旅游历史闪亮的名片,建设成为爱国主义基地。通过追忆、缅怀前辈的光荣事迹。通过许崇智故居、许济故居保护,进一步弘扬辛亥革命的精神,谱写广州崇尚历史文化新篇章;通过许崇清故居保护,展现广州崇文重教、底蕴深厚的好风尚;通过许广平故居保护,展示统战文化品牌,展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