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我省西江流域旅游风光带的提案

2020-01-12 23:31:1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135

案 题:关于打造我省西江流域旅游风光带的提案

提 案 者:民革广东省委会

类 别:经济

内容: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和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提出进一步深化绿道建设,通过整治河道水网,建设水碧岸美的万里碧道,与六上“绿道”并行成为人民美好生活去处。西江干流在广东省内流经肇庆、云浮、佛山等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及厚重的人文历史底蕴,我省应整合沿线城市绿色生态、休闲游憩、特色农业等资源,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打造千里旅游走廊。

西江上游沿岸主要是肇庆市、云浮市,但细分下去,就包括封开县、德庆县、高要区、端州区、鼎湖区、郁南县、云安县、云城区共计8个区(县)。区域内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不平衡,除了肇庆鼎湖区等借助紧靠珠三角的地域优势,旅游业的发展相对较快外,封开县、德庆县、郁南县等拥有丰富的资源和开发项目,但受制于地方经济发展欠发达的原因,资源的开发及项目的建设都相对薄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特别是西江沿岸百里生态画廊至今没有建成有影响力的文旅项目。鼎湖山、德庆龙母庙、羚羊峡在外有一定知名度,其他景区景点和旅游资源均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西江画廊、西江古驿道、郁南小西关等景区自然风光秀丽、文化底蕴均未得到深度挖掘,真正“打得出、叫得响”的产品和服务品牌较少,没有形成独特的市场品牌和广泛的市场辐射。由此建议:

一、高标准规划建设西江旅游风光带

组织专题研究,整合西江水道内的岛、峡、岸、村、文等旅游资源要素,结合国家级旅游风景道示范段——西江风景道的打造,水六并行,打造西江旅游走廊。在六上,优化线路网络,建议把西江沿线的绿色生态、历史文物、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南粤古驿道文化、饮食物产等系统整合,构建起以休闲度假慢生活为特征的旅游体系。在水上,建议开发旅游特色航道,建设水上流动观景平台,精心设计观光游、访古游、风情游等水上线路,培育水上旅游品牌,开设“水上巴士”“水上TAXI”“水上包车”“水上夜游”,推动水上旅游网络的形成。

二、成立西江旅游联盟

为加强我省西江旅游风光带开发,建议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肇庆市(西江沿线的5个区县)和云浮(西江沿线的3个区县),共同组建三级联动的西江旅游联盟。在省内,定期组织工作协调会议,围绕“加强区域旅游合作,打造西江旅游风光带”主题,开展研讨与交流,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凝聚西江流域旅游经济繁荣发展的共识组织与广西西江沿线地区的沟通交流,加强区域旅游合作,未来进步升级“西江旅游黄金带”。对外营销策划形成统一的品牌,合力共同开拓广东及珠三角的旅游市场,召集海内外游客到西江观光旅游度假。按照“请进来考察观光,走出去宣传促销”的思路,积极推进“区域联动、企业联合、媒体联姻、电子联网”的旅游营销战略,加快形成全方位的宣传促销体系。

三、加强旅游产业多维度开发利用

一是加快建设游艇项目。依托自然景区,将星湖段、南江口段、德庆西湾段、云安区段、禄步镇段、紫云谷段、江口段等游艇休闲旅游岸线规划为景区配套型游艇休闲旅游岸线。推进西江肇庆段、云浮段水六联动旅游开发,依托府城渔人码头区域、砚洲岛、肇庆新区码头,开发“三船”(即邮轮、游艇、帆船)旅游业态和产品项目,探索建设公共游艇码头,导入国内顶尖的河海游艇游船开发企业,打造在大湾区具有示范效应的游艇游船码头综合体。

二是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科学合理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以点串线,打造西江生态旅游大环线自驾车房车营地圈,抢占大湾区西行自驾游市场。支持肇庆打造“肇庆东站—鼎湖山—北岭山—七星岩—府城—沿江路—肇庆东站”的旅游交通环回网,继续对G321线肇庆端州至封开段、G368线云浮云安区至郁南段进行升级改造,打造西江“一江两岸”旅游风景道。

三是加快推进特色旅游小镇。生态旅游资源与历史古迹旅游资源是西江旅游资源的两大特点,比如,云安区富林镇拥有独具神韵的云雾山和地道的客家文化,郁南县独具特色的南江文化和古驿道。积极引入综合势力强的旅游集团,实行片区式统一保育开发,依托当地优良的自然资源、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和多元化的旅游资源打造的特色乡村文化旅游小镇,支持广东南江田园文化小镇做优做强,成为典型示范。充分挖掘传统村落中古建筑的潜能和价值,推出和完善适宜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项目,使传统村落得到全面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四是推进“一村一品”特色旅游。科学规划凸显特色,错位发展。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的原则,邀请专业院所,结合地域特点,挖掘文化内涵,精心编制特色鲜明、切实可行的乡村旅游业发展建设规划,并对涉旅乡村的建筑外观、内部布局和民俗乡土气息及农事参与项目进行整体设计、规范。每村确定一个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主题,“一村一品”,错位发展,结合实际积极推进精品民宿旅游。要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推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