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加强安全管理的提案

2020-01-12 23:37:2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038

案 题:关于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加强安全管理的提案

提 案 者:莫伟琼

类 别:综合

内容:

当前全省各地开展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目前建成投入使用的加装电梯数量已经突破4000台,近几年仍有增长态势。加装电梯便利了百姓的出行,但安全管理问题也日益凸显:如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应急救援能力不足、维修资金筹措困难、缺少有效沟通平台、土建工程质量缺乏有效监管等。

针对这些问题,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加装电梯安全管理:

一、推广电梯委托管理为有效解决加装电梯安全主体责任难以落实、应急救援能力不足等问题,建议大力推广电梯委托管理,由政府搭建平台,行业协会推荐专业公司,接受业主委托履行电梯日常管理职责。条件成熟后,以街道或社区为单位,实现统一联片的电梯安全委托管理。

二、设立专项维保更新资金对没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小区,主要是引导设立专项维保更新资金。资金来源可以从两方面考虑:一是引导业主将加装补助资金作为专项维保更新资金,对于早期已经完成加装但未能享受补助的,相关部门应充分考虑政策的公平性,建议通过其它方式给予一定补偿;二是明确电梯轿厢商业广告收益为“取之于梯,用之于梯”,充实专项维保更新资金。

三、打造电梯事务社区治理平台通过社区议事平台,将业主、物管、维保单位、行业专家等各方组织在一起,协调解决电梯问题,保证信息透明对等,在阳光下解决矛盾纠纷,有利于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鼓励装设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电梯通过装设物联网监控系统,不仅能对电梯进行远程监控,实时捕捉设备运行数据,及时响应困梯、故障等特殊情况,还能运用大数据进行预警预防。建议出台支持性政策或设立专项补贴资金,鼓励装设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

五、加强土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加装电梯的土建工程作为电梯的基础支撑结构,具有公共安全属性,建议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市民关切,研究出台具体措施,加强安全监管。六、开展电梯养老保险试点电梯养老保险由使用单位购买,保险公司负责对电梯维保质量进行监督、零部件费用进行支付、出现意外伤亡事故进行赔付,并依据投保年限按比例出资对电梯进行改造更新。养老保险是电梯安全管理领域的一项创新,可以有效降低电梯故障率,建议开展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