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挥新乡贤在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作用的提案

2020-01-12 23:43:5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105

案 题:关于发挥新乡贤在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作用的提案

提 案 者:民革广东省委会

类 别:劳动人事

内容:

国家大计,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重点要发挥人才的支撑作用。乡贤文化是我国数千年来乡村治理的智慧和经验积淀,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充分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必将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新乡贤是指在当代乡村,一些曾为官在外而告老还乡,或在外为教而返归乡里,或长期扎根乡间而以自己的知识才能服务乡间的一些有爱乡情怀的人。这些新乡贤不仅具有传统乡贤的一般特征,如乡土情怀、道德品行、伦理情操等,还有现代的知识、技能和新的文化视野,既可以起到道德指引的作用,同时还可以起到新文化、新观念、新思想、新技能传播者的作用;不仅可以协调和化解乡村邻里之间的矛盾,同时也可以引导舆论、明辨是非、凝聚人心、端正风气。

建议充分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营造氛围,把握新乡贤参与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一是加强宣传,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手机等媒体、舆论宣传,使敬乡贤、学乡贤、当乡贤成为一种风尚,为更多离退休干部、知识分子、优秀农民工、企业家等返回乡村、反哺乡村鼓劲加油,充分发挥新乡贤在形成新乡贤文化中的引领作用。二是实施新乡贤培育与成长工程。培养有见识、有担当、有威望又自愿扎根乡土的新乡贤,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新乡贤、培育新乡贤、支持新乡贤的良好氛围

二、优化条件,激发新乡贤支持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一是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乡村环境、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增强人才流动的便捷性,缩短城乡生活、消费、学习、娱乐等方面的差距,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增强新乡贤对美丽乡村的认同度。二是依靠优惠的政策支持留住新乡贤。增强人才包容度,用更加优惠、更具吸引力的政策条件激发新乡贤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改进和优化农村人才引进机制,在创业扶持、特殊补贴、子女教育及住房医疗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扎实做好乡村筑巢引凤人才引进工作。让新乡贤关注乡村振兴,努力参与乡村发展的进程,实现新乡贤在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享有荣誉感和价值感。

三、加强引导,吸引新乡贤在推进乡村产业兴旺中作出贡献。一是在资金流上,可以引导新乡贤与当地政府联系,对于特别贫困的乡村,设立扶贫基金,提供企业贷款等。二是对于懂技术的新乡贤,可以鼓励他们定期回乡开展技术培训,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三是一些成功的乡镇企业家还可以利用自身优势,与乡村实际相结合,对村落经济结构进行提升和改造,一方面传授创业经验,帮助村民创业,另一方面吸引村民到当地企业就业。通过这一系列措施,让乡村留住人才、回流人才、吸引人才,切实促进乡村经济发展。

四、完善扶持政策,鼓励新乡贤发展乡村文化教育建设。在文化教育方面,乡村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大量本土人才,但如今很多农家子弟通过高考走出乡村,未必回乡工作;乡村教育也普遍存在师资、生源、设备不足等问题。据此,地方基层政府可以完善乡村文化建设方面的扶持政策,聘请曾经从事教学工作、现已退休且身体健康的新乡贤,回乡担任一定的教学工作或教学顾问。在此基础上,一方面在农村发展职业技能型教育,精准定位农村贫困群体,增强贫困人口立足乡村、就业创业的能力,进一步缓解农村人力资源压力。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农村大众化教育,组建优秀的职业教育队五,开展现代化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瞄准农村发展需求定向培养人才,大力培养优秀的职业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