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和振兴广东老字号和中华老字号企业的提案

2020-01-12 23:50:5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002

案 题:关于发展和振兴广东老字号和中华老字号企业的提案

提 案 者:黄铣铭

类 别:经济

内容:

一、背景:老字号是我国的自主品牌,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时代烙印和人文情怀,也经历和见证着我国经济发展的腾飞。然而,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新时代的来临,老字号要想持续发展,就必须实施新的品牌战略,在传承品牌文化与发扬品牌文化的同时,将传统品牌模式不断地向现代品牌模式转换,从而提高企业的实际效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就把“创新”提到首要位置,指明了我国企业发展的方向和要求。

二、问题:据了解,目前广东省老字号企业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1、人才流失严重,队五储备亟需加强。广东老字号企业多分布在传统行业,其产品附加值、技术含量较低,工资较低,现代年轻人倾向于高科技产业,对传统文化产业了解甚少,嫌苦、脏、累。技术人员和有管理经验的员工外流,后继乏人,传统手艺面临失传。

2、盈利能力较弱,老字号发展面临资金困境。广东老字号分布的餐饮、食品等行业,人工成本大,利润率较低。原辅料价格,水、电、气费用,人工工资、场地租金等不断上涨,企业的盈利水平下降,一些企业基本处于保本经营状态,无力扩大再生产。产能与效益都不足以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向金融机构或商业银行申请贷款难,无法及时更新先进设备,提高技术,扩大规模,部分企业只能看着金牌子,守着老摊子。

3、知识产权受侵严重,老字号无形资产受损。老字号品牌是企业的金字招牌,是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但是很多老字号往往没有从知识产权的角度重视品牌保护,商标被抢注,品牌被侵权、仿冒的现象时有发生。

4、特别是全省老字号企业申报及管理处于停滞状态。从省而言,没有明确具体部门管理。

三、建议:为发展与振兴广东老字号企业,我建议如下:

1、明确省政府一个部门管理,建立动态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以广东省商务厅为主导、各市商务局配合的动态管理机制,细化完善广东老字号动态管理措施和流程设计,明确企业准入、变更和退出细则,推动动态管理落到实处。支持现有老字号企业品牌建设、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建设,增强其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挖掘整理传统产品和技艺,全面促进老字号的创新与发展。

2、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企业经营和发展环境。要将广东老字号的保护与发展规划纳入政府每年扶持规划,研究制定老字号创新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对老字号企业发展连锁经营和网络销售等给予税收优惠。帮助和扶持广东老字号强势品牌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在手续审批、境内外的协调、发展项目补贴等方面提供便利和支持。

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传承老字号经典。由政府牵头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对老字号企业进行无形资产评估,并对老字号进行重点保护,把老字号列入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内容,在有关法律上增加对老字号品牌的保护条款。成立专门机构严打假冒、盗用老字号品牌的行为,保护有特色、有价值的老字号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