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对粤东西北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发展扶持力度的提案

2020-01-13 00:02:2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237

案 题:关于加大对粤东西北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发展扶持力度的提案

提 案 者:杜妙拉

类 别:文教

内容:

一、基本情况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广大儿童的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目前,全省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参差不齐,粤东西北地区总体上距离省定的任务要求实质上仍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均远远达不到上述要求,结构性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

二、粤东西北学前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粤东西北各地落后的经济水平限制了其学前教育的发展。长期以来,粤东西北经济发展较为落后,财力薄弱,部分地市投入足够的资金发展教育事业显得力不从心。学前教育的任务大部分交给民办力量,公办幼儿园占比较低。近年来,虽然粤东西北地级市也有学前教育经费拨款的举措,但是补贴标准远远低于珠三角地区各市学前教育生均补贴的水平,这样对学前教育的发展所起到的促进作用非常有限。

(二)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机制不够完善,操作性不强。 目前,粤东西北城市虽然已启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但是后续管理细则等方面存在很大缺失,现行文件的操作性不强。由于补贴标准较低无法保证正常的运转,也就无法达到预定的目标,所以就现有粤东西北的财力状况,所出台的补贴标准是很难鼓励营利性民办幼儿园转向普惠性幼儿园。

(三)幼儿园规划建设有待提高。据调查,粤东西北各市普遍存在幼儿园规划建设上公办园数量和设置学位数量不足的情况,满足不了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一定程度上也给了民办园抬高收费的空间。其次,很多新建住宅小区没有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意见》配套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四)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滞后。一是现有幼儿园师资力量薄弱,影响办学的质量;非公办园由于工资来源非财政拨款,其保教人员工资收入较低、福利待遇较差,难以招聘到优秀的专业学前教育保教人员。二是教师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大多数非公办幼儿园并没有参照公办幼儿园的聘用体系按职称级别聘用并支付相应级别工资,不利于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发展。

建议:

针对粤东西北各市学前教育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议省政府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更加重视并统筹发展好粤东西北学前教育工作,以应对粤东西北地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紧缺的局面。建议有:

(一)加大对粤东西北地区各市发展学前教育事业的扶持力度。一是加大对粤东西北贫困地区学前教育专项资金补助支持力度。省政府应设立粤东西北学前教育专项扶持资金,在现有已出台的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对粤东西北各市学前教育给予专项的资金补助。二是要完善制度、及时出台切合粤东西北地区实际、操作性强、可复制的具体实施路径、时间、办法,让地方有章可循,又切实可行,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政策的落实落地。三是要加强督促指导。要建立省市联动工作机制,省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要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及时掌握动态,及时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让我省的教育事业全面同步推进。

(二)不断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机制。省政府要落实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公益普惠为路径的学前教育发展战略和思路,尽快出台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并将“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建设工程”列入省市“十大民生实事”行动方案项目内容,并明确未来3-5年的工作目标。要建立普惠性幼儿园挂牌制度,全省各地政府要加大“营转普”工作的激励力度,不断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在幼儿园数量的占比,尽快构建以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体系。要创新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扶持、管理办法的思路,对普惠性幼儿园开展星级认定,对普惠性幼儿园实行按星级分类限价,按星级分类扶持的激励机制。

(三)加强公办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全省各级政府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合理规划、完善制度、稳步推进。省主管部门应出台具体的指导意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一是要统筹幼儿园专项建设规划,合理布局学前教育资源。二是逐年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数量,补足历史欠帐。三是大力扶持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分园,实现集团化、连锁式发展。四是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各地政府要尽快出台文件,明确规定各级政府接收的新建城镇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幼儿园,保障公办和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稳步增长。

(四)加强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省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粤东西北地区学前教育的发展,除了资金的扶持外,在编制、教师培养、职称认定等政策措施要给予倾斜。各地政府要按照省的政策规定和具体要求,实事求是,全力以赴落实好相关政策。一是要解决公办幼儿园编制少、不满编的情况。二是继续完善教师激励机制。要出台文件规定,要求所有幼儿园都要建立参照公办幼儿园的聘用体系和晋升体系,打通民办幼儿园教师的晋升渠道。三是要建立幼师持证上岗、学历提升奖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