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力度解决我省民族地区专业技术人才紧缺问题的提案

2020-01-13 00:04:2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009

案 题:关于加大力度解决我省民族地区专业技术人才紧缺问题的提案

提 案 者:盘小梅

类 别:劳动人事

内容: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队伍。在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中,产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民族地区长期落后就是因为产业经济薄弱。发展产业经济专业技术人才的配备是必要条件,而民族地区在实施产业项目时,总是感到很难找到合适的人做事,很多时候无人可用,希望解决此类问题的要求比较强烈。

民族地区各项事业建设都需要各类人才去实现,专业技术人才短板一直是民族地区发展的制约因素。目前随着民族地区发展速度加快和发展质量提升,发展需要与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的矛盾更为突出,加上经济发达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使得民族地区引才留才难,人才流失严重。像连南瑶族自治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偏少。目前,全县总人口约17万人,专业技术人员2442人,占人口总数的1.4%,高层次人才73人,占人口总数0.04%、占专业技术人员3%。人才专业结构不均衡,工程建筑、文化旅游、企业经营管理、创新创业人才紧缺;人才引进难度大,流失严重,而且流失的都是高层次骨干人才,某种程度上民族地区成为了较发达地方的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招聘医技人才、农业人才、建设规划人才等岗位,经常出现无人报名的情况。进入新时代要用新的理念和方法破解民族地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难题。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少数民族干部人才培养使用政策,更好地解决我省民族地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对相关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提出了“关于加大力度解决我省民族地区专业技术人才紧缺问题的提案”。

具体措施

1、实行专业技术人才数据化动态管理。建立民族地区专业技术人才数据库,根据人数、学历、职称、专业进行建档,开展专业技术人才数据分析和对民族地区紧缺专业技术人才进行匹配。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科学合理解决民族地区人才紧缺问题。

2、实施远程技术支持。可以依托数字政府数据平台,建立民族地区紧缺专业技术人才专家库,对民族地区进行远程技术指导和支持。很多时候专家的指导意见可以起到拨云见日的效果。

3、鼓励科技人才下乡服务。根据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师生科研实践和社会服务需要,鼓励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技术人才发挥所长,对接民族地区紧缺人才和技术需求。

4、开展有偿技术服务。建议设立民族地区人才与技术服务资金,根据实际需要购买专项技术服务,解决短期性和专项性需要。

5、建立人才工作室和人才志愿者队伍。建议针对民族地区文化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民族特色食品开发等方面需要设立人才工作室,指导和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指导社会各界人士建立民族地区人才志愿者队伍,及时发布民族地区人才需求信息,帮助民族地区解决人才和技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