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发展区块链技术推动广东创新发展的提案

2020-01-13 00:05:51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083

案 题:关于加快发展区块链技术推动广东创新发展的提案

提 案 者:谢端

类 别:科技

内容:

区块链(Blockchain)作为以去中心化方式集体维护可信数据库技术,具有去中心化、防篡改、高度可扩展等特点,正成为继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后又一项对未来信息化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新兴技术,有望推动人类从信息互联网时代步入价值互联网时代。当前,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区块链技术创新持续活跃,正成为驱动各行业技术产品创新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但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短板:

一、顶层设计与监管制度有待建立。顶层设计是行业发展的稳定剂和推进器,对于政策监管、标准制定等有重要影响。目前国家层面已经出台了一些鼓励区块链行业发展和针对“加密货币”及ICO监管的相关政策,但是对区块链发展中存在的技术异构、标准和规范不统一、行业资源配置割裂、投融资扶持政策力度弱、监管滞后等问题,还缺乏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相关的政策文件,区块链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发展方向、政策支持有待进一步明晰。

二、行业标准与测评认证仍需完善。当前,对于区块链发展过程中市场重点关切的热点问题,例如技术标准、性能和效率、可扩展性、安全性等,尚未有通用的评价标准和体系,亟需建立相应的第三方评价机制。同时,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和性能之间平衡仍然是当前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难点和行业焦点,需要制定权威的区块链测评指标,而当前我国区块链测评指标制定主要由各团体主导,缺乏权威机构认证,测评工作仍待全面铺开。

三、性能安全与应用推广尚存不足。一方面,由于分布式系统的共识机制、区块链底层协议、网络传输协议等因素,区块链性能短期还无法与传统中心化系统相媲美。同时,区块链技术产生时间尚短,一定程度上仍面临如代码漏洞、逻辑漏洞、运行环境漏洞等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区块链行业应用推广总体形势虽持续向好,但由于区块链技术涉及多方实体数据互联互通,需协调多方机构进行应用落地及推广,如政务、物流、供应链、溯源等领域,参与主体较多,且各主体之间信息化建设程度参差不齐,区块链平台建设和协调难度较大。

四、高校人才及培训机构较为短缺。区块链作为新兴领域,初创公司大量涌现,人才需求更加旺盛,而高校课程和社会专业培训课程体系相对落后,人才不足现象较为明显。高校层面,我国仅有少数高校开设区块链相关课程或成立区块链技术实验室,总体而言课程设计以本科阶段的通识课为主,课程内容偏向于知识科普与产业应用指导,并未开设具有专业性和延展性的区块链专业课程。社会层面,区块链培训机构数量极少,课程质量良莠不齐,很难系统性、针对性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培训。

为进一步加快推动我省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区块链技术在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有如下建议:

一、完善顶层规划设计。做好区块链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提出区块链发展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将区块链产业发展摆在社会经济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情况,及时出台区块链技术和发展扶持政策,重点支持关键技术攻关、重大示范工程等。加强对各地发展区块链产业的引导,优化资源配置和营商环境,避免盲目发展。

二、建立有效监管机制。在明确监管执法主体基础上,对区块链底层技术监管和应用监管涉及的专业领域进行梳理,将相关部门纳入监管协调的范围,明确分工,实现有效监管。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加强对从业机构自律管理,加大对区块链应用相关风险内控进行研究和探索,引导和推动区块链开发者、平台运营者加强行业自律,落实安全责任,规范行业行为。

三、积极构建标准体系。支持区块链企业参与区块链标准的制定,鼓励行业主管部门、龙头企业面向行业和场景应用,开展基于联盟链的标准研制,将区块链上的相关单位机构纳入共同标准管理,推动区块链行业应用规范。选择条件成熟的行业开展评估,探索制定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的行业管理办法和安全监督机制体系。

四、加大应用推广力度。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基础研究,努力突破核心技术,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大力促进区块链技术集成应用,加快区块链技术在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重点领域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利用区块链在数字经济模式创新、民生领域运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等方面,建设一批模式创新、可持续的区块链应用试点示范,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支持高校和科研机构设置专业,依托区块链实验室、人才实训基地,加快培育区块链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建立区块链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同时,引进和推广创新人才定制模式,推动企业与高校、专业培训机构间的深度合作,根据市场需求为企业订单式培育高素质的区块链技术人才、创业人才和管理人。此外,根据区块链产业的发展特点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区块链技术和产业领军人才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