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

2020-01-13 00:07:0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265

案 题:关于加快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

提 案 者:吴占求

类 别:劳动人事

内容:近年来国家和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促进社工行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推进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但目前仍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存在问题

(一)社工薪酬低、工作量大。行业薪酬水平低,工作多年薪资变化不大。一线社工工作繁重,工作压力大,“行政化”严重,导致社工工作开展不深入,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二)各地区人才激励机制不一。各地区激励机制各不相同:一些给予一次性奖励,一些按月给予适当补贴,一些没有奖励。导致社工分布不均衡,加大了其向经济发达地区的流动,贫偏远地区社工人数捉襟见肘。

(三)行业规范不够、保障不足。社工的购买主题多元,未建立统一的购买服务项目标准,常出现“价低者得”的现象。在项目经费拨款方面,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款审批繁杂,经费经常性延误,机构缺乏经费开展服务,造成项目拖延、工资拖欠等问题。部分机构更是无法下发工资,面临倒闭。

二、政策建议

(一)合理设置人才晋升梯度,稳定高层次人才。适度放宽高级社工的评价标准,畅通初级、中级向高级社工晋升通道,使初、中、高级呈现合理比例,减少高级社工流失,稳定社工高层次人才队伍。

(二)加大政府购买力度,简审批、重评估。一是加大购买服务力度,加强资源整合。很多社会治理、社会管理可以通过服务购买的方式让社工机构来完成;二是制定购买标准化相关规范,杜绝只看价钱,不关注质量的情况;三是确保资金及时到位,促进社会服务机构持续发展。

(三)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社工职业资格互认。搭建大湾区社工人才建设平台,鼓励港澳与我省社会福利事业合作、推进社会工作领域职业资格互认、加强粤港澳社工的专业培训交流,推动大湾区发展。

(四)加强在校社工人才培育。目前社工就像“全科医生”难免影响行业专业化发展。一是建议学校根据市场需求细化专业设置,提高社工专业化水平;二是发挥人才培育基地和实训基地的作用,为学生提供更专业、更系统的实务培训计划;三是建立岗前培训指引机制,明确对新入职社工的培训要求和实训规范。

(五)优化在职社工继续教育培训体系。目前仅有学时指导,未做硬性要求。一是协调民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制定统一的继续教育学习系统,建立分层分类的继续教育机制;二是委托行业协会根据不同的服务领域、不同的项目类型制定及开设更精细化、更符合需求的培训;三是推广网上学习、特色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丰富继续教育学习途径,切实提升从业人员的能力素质和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