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广东省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

2020-01-13 00:10:38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041

案 题:关于加快推进广东省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

提 案 者:王清

类 别:经济

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要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大力发展数字农业。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广东省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一直先试先行,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占全国13.6%,居全国首位。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过去,立足海上丝绸之路纽带,将农产品链接海内外;如今,依托成熟的数字经济产业链,将古老的农业用数字经济焕发新动能,向世界展现广东数字农业的模式探索。

一、广东数字农业的现状和优势

(一)广东省发展数字农业具有农业资源优势。广东气候条件优越,农产品资源丰富,荔枝、龙眼、菠萝、香蕉占全国“半壁”以上,农业产业经营效益较高,有利于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二)广东省发展数字农业具有市场优势。广东常住人口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33年全国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36年全国第一。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人口数量达7000多万,消费水平高、口味需求刁,只要产品质量好、产品供得上,在广东就能卖得出、卖出好价格。广东经济实力雄厚、数字治理能力领先,为发展数字农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广东省发展数字农业具有科技优势。广东拥有强大的创新驱动力,全国4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广东就有1个(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四)广东省发展数字农业具有环境优势。广东创业创新氛围浓厚,特别是近年来,广东涌现出华为、腾讯等一批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企业,还有深耕农业基因的华大基因、植保无人机龙头大疆和极飞科技等。

二、广东省发展数字农业成效初显近年来,广东省加强政策引导,提升了数字农业信息服务管理能力,相继出台了“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2020年)等文件,将“互联网+农业”“5G智慧农业”以及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等举措纳入省政府工作,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和农产品流通网络化。推广应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实现农业种养精细化、智能化,例如温氏、正大、1号土猪等企业通过“云养殖”平台,输出行业解决方案,其中温氏的农牧行业平台已帮助5万户家庭农场实现手机上养猪、养鸡,养猪效率提升了5-7倍。率先试水“短视频+网红”营销模式,农产品带货能力强劲,组建起一支农业短视频网红“生力军”,举办一系列“三农”“短视频+网红”培训班和营销研讨会,成立农业“短视频+网红”联盟和研究院,形成了优质农业“短视频+网红”产业集群。

三、加快推进广东省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战略层面:以数字化为核心,串联农业全要素创新。广东省当前数字农业的发展仅限于数字+农业的范畴,数字农业的转型升级需要着眼更远的未来,将“数字农业”当做一个整体去跨界融合更多的新兴产业和新型技术。展望未来,农业全过程都将被数字化,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结合带来育种的数字化,植保、动保、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研发、功能的数字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结合带来生产流程的数字化,互联网带来流通和消费的数字化等。

(二)战术层面:以县域农业大脑为引领,着力推进“3个创建、8个培育”。?县域农业大脑是指建立在县域层面的中观农业数据汇总及决策指导平台,正如“党支部建立在连上”,以县域为基础单位,能够最大程度提高数据的准确性,最大可能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最接地气的服务于农业企业,最有利于省级部门协调地方农业的差异化发展。3个创建指的是创建全域协作平台,要创建广东数字农业发展联盟、创建广东数字农业试验区、创办大湾区数字农业合作峰会。8个培育指的是育生态,推动数字农业“八个一批”培育:建设一批数字农业现代农业园区、推动一批“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云上云、培育一批数字农业科技示范创新团队、培育一批数字农业重大项目、培育一批数字农业示范龙头企业、培育一批数字农业农民合作社、培育一批数字农业新农民、推广一批数字农业重大应用场景(模式)。

(三)保障层面:建立数字农业三大支撑机制。一是建立资金供应机制:对数字农业先行示范市县给予相应的支持资金;对发展数字农业有贡献的企业给予不同级别的奖励;对致力于农业社会服务的组织和机构给予灵活的补贴;对数字农业建设项目,应当以金融支持为主,引入风险投资,并加强项目管理。二是建立技术支撑机制:制定省级数字农业先行示范市县评定机制;制定数字农业企业评级标准,制定数字农业相关技术归类分级标准,为数字农业技术创新主体组织和机构提供机制保障和资金支持;制定数字农业相关建设项目政策支持机制,建立项目建设监督体系。三是建立人才支撑机制:培育应用型人才,对传统农业从业人员进行数字农业相关技术技能培训;培育科技研发人员,与国内外数字农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建立数字农业科技研发人员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