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

2020-01-13 00:12:32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262

案 题: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

提 案 者:吴占求

类 别:劳动人事

内容: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是党和政府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和民生工程,是社会热点话题。养老行业人才紧缺问题使招聘门槛不断降低,甚至“无学历要求”,尽管如此,仍有一些无形的门槛阻挡人才队伍发展。

一、存在问题

(一)人才梯度不合理。行业内严重缺乏人才,特别是缺乏养老管理人才、医护人才、社工人才等高层次、高素质人才。(二)护理员队伍流动性大,流失严重。由于社会认可度低,劳动强度高工作待遇低,职业成长空间狭窄导致养老护理员流失严重。(三)私立养老机构人才成长受制约。由于投资大,成本高、运营周期长、效益低,很多私立养老机构未寻得健康的发展模式。私立养老机构为了生存严格控制人力资源成本:人员配备不足,培训少,不利于人才成长。

二、政策建议:(一)进一步制定养老相关政策,鼓励养老行业健康发展。建议人社、民政等部门联合制定养老岗位职业技能标准、岗位补贴等相关政策。例如:财政每月给予100-500元岗位补贴,加大养老行业吸引力。(二)鼓励高等院校开设养老相关专业。从教育着手,通过高校、大中专院校培养高层次的专业人才。目前,仅中职高职院校有养老相关专业,严重制约养老高层次人才队伍发展。1.建议高校、大中专院校要开办多种养老服务岗位的专业课程:养老管理、养老护理、养老社工等;2.建立养老服务专业大学生学费减免制度,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就读养老服务行业。(三)开展短期业务培训,补充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议地市级以上开设养老培训基地,结合当前扶贫攻坚战,引导贫困地区的无业人员参加岗前培训,通过考核顺利上岗者给予一次性1000-3000元的补贴,补充新鲜血液到养老服务行业。(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养老行业需要爱心、耐心、善心,部分护理员的职业素质低下、法制意识淡薄。1.建议政府出台行业道德指引类文件,制定行业道德标准;2.建议协调民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继续教育学习系统,加强职业道德培训。(五)加快行业技能认证。把养老护理员纳入专业技术人才岗,具体可纳入医疗领域内护士的培养奖励制度,建设初级、中级、高级相衔接的职业资格体系,完善人才晋升通道,稳定养老护理员人才队伍。(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养老从业者的职业地位。“酒香也怕巷子深”建议民政部门多报道养老从业者的先进事迹,树立典型,宣传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