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省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的提案

2020-01-13 00:23:1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363

案 题:关于加强我省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的提案

提 案 者:刘辉

类 别:劳动人事

内容: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我省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的活力。但从整体上来看,我省农村电商发展仍然还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农村电商人才缺乏已成为电子商务在农村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才总量不足,人才供求不相匹配。据抽样调查,目前全国仅有农村电商人才50余万人,占全国农村人口的0.06%,人才严重不足,我省也不例外。2016年以来,我省各地市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农村电商人才普及培训,但缺乏对农村电商人才需求的准确把握,培训的效果却不甚理想,短期普及型的电商培训无法满足农村电商人才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农村电商对仓储管理、物流人才的需求增长迅速,人才匮乏现象更加突出。

2.培养模式滞后,培训体系不完善。从需求来看,当前农村电商需要的是具备网络操作、产品包装、运营推广等多方面才能的复合型人才。目前我省农村电商人才的培养模式相对滞后,职业院校开设电子商务专业专业设置主要是两种模式:一种由计算机专业教师教授专业课程;另一种是商务管理专业教师教授专业课程。但这两种模式都不够合理,大部分学生无法达到学以致用,且实际操作能力较弱,因而很难找到与专业相匹配的工作,企业也很难找到合适的。

3.从业环境有待改善,人才吸引力不强。目前农村对于发展和建设的人才需求与农村实用人才的现状远远不对等。一方面,农村人才基础薄弱,青壮年外出打工,部分村居连会电脑操作的人都没有。另一方面,由于农村较为落后的经济和文化环境限制了人才的发展空间,导致不少优秀的电商企业和电商人才不愿意到农村去发展。

二、有关建议:

1、高起点构建培养体系。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目前最重要是建立起适应农村电子商务需求特点的电商人才培训体系。一是要形成工作格局。要把电商人才培养作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优先方向,建议成立商务、人社、农业、财政、教育、妇联、团委等部门参与的领导机构,形成商务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二是要形成基本网络。针对农村电商以县域为单元的特点,建议以“一县一基地”的模式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逐步形成县、乡、村三级培训网络。同时要明确培训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合作组织等是当前农村电子商务应用的主要带动力量,应以这部分人为重点加强培训,以点带面,稳步推进。三是要形成良好氛围。精准把握国家关于发展农村电商的相关政策,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农民积极参与电子商务;积极推动阿里、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和快递企业全面进入农村市场,鼓励传统的供销、邮政等实体企业在农村积极尝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大农村电商政策扶持,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担保贷款及贴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网上支付、供应链贷款等产品,简化小额短期贷款手续,为电商企业发展和人才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2、全方位提升培养水平。电商人才是一种复合型、实用型人才,在培养过程中要树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实体、实训、实战为专业改革方向,以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中心”的专业办学理念,做好三个对接:一是要与职院高校做好对接。针对职院高校电商教育中理论与实践脱节现状,加快电商教学改革。进一步明确职技院校、地方高校、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定位,细化专业分类,改革课程设置,贴近地方就业需求;加强一专多能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既懂市场营销、贸易、物流等方面知识,又具备电子商务应用能力的复合型教师。二是要与企业做好对接。进一步完善政企合作培养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校企合作,完善实训基地,加快建设各级部门、学校与企业人才合作培养平台。三是要与市场做好对接。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不同群体、年龄和文化层次特点,通过知识普及培训、专业提升培训、专题培训等形式,大力培养基础人才,专题培养复合精英人才,积极创建优质品牌团队,以多样性人才培养模式满足多样性的人才需求。

3、下大力优化人才环境。针对农村留不住人才的尴尬,各级党委政府要多措并举,切实优化农村电商人才成长环境。一是以待遇留人。制定完善的薪酬体系,发放绩效奖金,激发工作潜力和积极性,避免人才流失。二是以政策留人。要认真研究制定有利于农村电商人才成长的政策,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电商人才,应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并优先选任村干部和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优先承包农村资源,优先获得农业开发项目等。三是以服务留人。通过便民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为农村电商人才创造经济、社会效益提供服务,使他们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