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提案

2020-01-13 00:32:4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号:20200209 

题: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提案 

者: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 

别:医卫体 

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我省传统上一直推崇中医药防病治病与养生保健,在中医药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与广阔前景,但目前制约我省中医药事业进一步发展的突出问题也不少,集中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中医医疗机构及执业医护人员数量远低于西医,严重制约了中医药服务社会的规模。2018年,全国中医执业人数仅占总医师人数16%,全国中医类诊疗人次占总诊疗人次的2.9%。二是有关医政药政法规欠完善,掣肘了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突出表现在中医执业资格认定西医化,中药产品注册西药化,中药生产委托加工不允许工序委托,地方老字号传统名优中成药产品难进医保目录。三是中医药传统文化教育、科普宣传力度远远不够,普遍是“中医药文化文盲”。从小学到中学,都没有进行起码的中医传统文化教育,全社会基本没有开展中医药知识的科普,以致国人对自己民族传统中医药文化知之甚少。四是中医药专业人才严重匮乏。中医药院校数量及其招生人数偏低,中医药的名师带徒传承方式未被认可,中医药专业人员就业受限,降低了学生选考选学中医药专业的积极性。五是大湾区中医药合作发展支持配套政策尚未制订完善,妨碍了三地合作的全面深入开展。中医药执业资格不互认致使三地的中医药专业人员不能相互流通执业;中药产品标准不互认致使三地的中药产品不能相互流通营销;医政药政法规差异较大致使三地难以相互交流协作;同宗同源中药老字号企业品牌注册难在海外共享,影响了中医药走向国际。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建议:

一、增加各级中医医疗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进一步完善医保统筹管理,着力推进中医药服务的普及。一是推动基层中医药各项政策贯彻落实,将中医药科室建设、设备设施配置、人员配备与培训、中医药服务提供等列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绩效考核中的重要指标,中医药内容列为一级指标,分值所占比例应不低于15%。二是支持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的建设,充分发挥省、市、县(区)三级财政合力的作用,适度通过财政支持、补助和补贴等方式进一步鼓励基层发展中医药服务网络的建设工作,特别是加强县(区)级中医医院龙头建设;鼓励开设个体中医诊所,认可一些确有疗效的祖传中医传人开设特色中医门诊。三是尽可能将中医药服务纳入社区医保机构统筹管理,让更多群众享受高质量、低费用的中医治疗与健康养生服务。

二、率先制定与完善有利于中医药发展的法规,先试先行。一是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准许中药老字号企业,如“陈李济”等,发掘中断了传承的百年传统产品再注册。二是申请准许我省将当地中药老字号名优产品纳入地方医保目录,更好地促进广东中药老字号企业及广东中药事业的发展。三是申请准许中药生产企业分阶段委托加工。建议我省向国家反映客观情况,取消强求全过程委托加工规定,以期更好地利用资源、更好地推动广东中药产业发展。

三、着力加强中医药传统文化教育、科普宣传力度。一是从小学到中学增加传统中医药文化基本知识教育内容。二是制定我省开展成人中医药文化科普规划,全方位开展中医药知识健康教育活动。将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以宣讲会、培训班、印发资料、出动宣传车等灵活机动的形式,到机关、下基层、进农村、入社区。同时将中医药知识实施标语上墙、媒体传播和微信短视频,以及网络直播等全方位对大众进行宣传教育,力争在短时间内完成全省中医药文化“扫盲”。

四、着力加强中医药专业人才培养和使用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专业大专院校建设,加快中医药人才培养;重视中医类别的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和转岗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其医疗服务素质。二是借鉴师范生培养政策,给予中医药专业招生、人才培养政策扶持;进一步加强基层在职在岗中医药工作人员的学历和继续教育工作,开展临床类别医师和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的培训。三是鼓励中医药名师带徒传艺,给予师带徒者参与执业医师资格认证考试资格。四是严格落实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人才配备政策,敦促各地市根据《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基本标准》的要求,配齐配强中医药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人员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在所有中医医院设置基层指导科,采取接受进修、巡回医疗、轮流下派、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药业务指导。

五、尽快出台大湾区中医药合作发展支持配套政策。建议争取国家支持,制定大湾区中医药发展先行先试政策,加快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一是率先向国家申请医政药政特许政策,协调三地建立互通互认的中医药政策、法规、标准等。二是实施大湾区中医药执业资格互通互许,解决三地专业人员执业自由流通问题。三是实施大湾区内中药产品生产、销售互通互许,解决港澳生产场地与产能不足、三地产品市场相互流通问题。四是协调三地同宗老字号海外品牌与市场共享,共同做大中医药海外市场,促进中医药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