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加快推进创新强省建设的提案

2020-01-13 00:34:14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号:20200337 

题:关于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加快推进创新强省建设的提案 

者:广东省工商联 

别:科技 

内容: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创新,近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实施“科技创新十二条”、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等创新政策,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全省创新实力显著增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转型升级不断提速。虽然近年来我省科创实力进步明显,但全省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强,科技创新资源分散、重复、低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创造市场价值的能力不足,创新环境建设仍有待加强。一是创新政策体系有待完善。支持鼓励创新政策稳定性和延续性有待加强,部分政策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省工商联调查显示,民营企业对高端创新人才引进、科技金融扶持、政府产业创新引导、公共技术研发平台等创新政策及总体创新政策体系的完备性、含金量和落实效果的评价不高。二是创新服务亟待加强。创新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仍然较紧缺,风险投资、本地高校毕业生供给、当地技术交易市场状况、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等创新资源配套不足,影响企业创新活动顺利开展。三是企业成本负担仍然较重,影响创新投入。省工商联调查显示,27.96%的企业表示2018年税费负担“上升”的占30.89%,13.45%的民营企业表示2018年度纳税额占总营业额的20%以上,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四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有待加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知名品牌和技术标准不多,相应的产业化和投融资机制不够完善,高校和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转化水平仍然不高,侵权易发多发,知识产权维权面临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等问题。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发展模式是成为创新强省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等硬件支撑,更需要良好的创新环境保障。

为此建议:(一)完善创新政策体系。认真落实“科技创新十二条”及配套措施,加大企业创新普惠性支持力度。统筹兼顾好政策的特惠性和竞争性,着重强化功能性产业政策创新,聚焦我省支柱产业和高科技、新兴行业,及时研究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在推动产业基础再造的同时,加强对产业链协同创新的支持,尤其是在解决民营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上,适应民营企业的实际需求,更多的授予“渔”而非“鱼”。(二)提升创新服务能力。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加强民营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和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专业孵化器。推进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提升原始创新、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供给质量。完善创新资源配套服务。深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放管服”改革,加快科技保险、金融租赁、知识产权市场化,大力发展创业投资、科技信贷,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落实税收、配偶安置、入户、教育医疗、政府奖励等政策措施,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创新柔性引才模式,探索“产业项目+平台+人才”有机引入模式,通过招才引智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将重大项目建成聚集高端人才的平台。(三)减低企业综合成本。全面落实企业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加强政策宣传,确保应享尽享。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适当降低制造业纳税人增值税税率,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税率,减轻个人所得税负,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各类保险的统筹,适当降低社保费率,不断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要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增强“一网通办”服务能力,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减低企业负担。(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侵权成本,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加强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加大涉嫌犯罪案件移交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法院建设,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审判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赔偿力度,完善重点产业和重点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打造跨行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综合平台、商标维权援助平台,以及重点产业、专业镇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探索建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五)营造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企业家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自信,强化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地位、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力的作用。大力支持企业完善人才激励和培养机制,加大对创新人才的政治安排、荣誉表彰和典型宣传力度,大力举办各种创业创新大赛,形成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