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关键领域民营企业核心技术创新的提案

2020-01-13 00:43:43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案 号:20200286

案 题:关于推动关键领域民营企业核心技术创新的提案

提 案 者:林至颖

类 别:科技

内容:国家和广东产业如今面迎着生产成本提升,急需技术创新进行经济动能更替。然而,目前国家在众多关键领域的研发和商业化依然落后于发达国家如欧美。无论是制造业需要的关键材料、装备制造领域的精加工零部件,还是战略部门如金融、能源、交通等部门的核心系统,国家都因技术对外依存度过高,面迎着『卡脖子』难关,广东省亦难幸免。民营企业位居市场前线,其核心技术创新的进展至关重要。我建议省政府开设湾区科研基金;设立知识产权交易所,搭建技术要素市场,减轻核心技术创新的成本和风险。民营企业在核心技术创新的执行难关,在于技术基础底子薄。国家的技术对外依存度很高。根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18年就着关键材料的统计显示,32%的关键材料在中国仍为空白;52%依赖进口。绝大多数电脑和伺服器通用处理器95%的高端专用晶片、70%以上智慧终端处理器以及绝大多数存储晶片依赖进口。在装备制造领域,高档数控机床、高档装备仪器、运载火箭、大飞机、航空发动机、汽车等关键零件精加工生产线上逾95%的制造及检测设备也依赖进口。但国家的研发投入和基础研究尚有改善空间。根据《2018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简称公报)显示,研究与试验经费投入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9%。低于美国的2.79%和日本的3.21%。其中,基础研究经费占研究与试验经费的5.54%,低于美国的占比15%。基础研究是技术创新的源头,研究团队立足于此,要追赶到核心技术和体系自给自足,底子很薄。故此,公报显示,企业的基础研究经费上升较快,但只是占比约3%。民营企业要创新核心技术的商业困难,在于投入高,周期长,商业风险高。论投入,以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业为例,一个国际企业巨头就着新技术和设备的首年投入,往往高达数百亿美元之巨;与之相关的国家技术重大创新专项也要数年耗资过百亿人民币,成本之重非寻常省内企业所能独力承担。论周期,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复杂程度高,探索周期长,需要不断试错和测试,累计数据和经验。以核心发动机为例,往往长达15-20年。论风险,若果核心技术的突破形成产品,涉及产业链的上、中、下游的适应和接纳,一旦背离现行商用生态,效益不突出,成本难以回收,便造成企业沉重的亏损。

有见及此,我建议省政府开设湾区科研基金,加强核心技术创新的底蕴,缩短研发周期;设立知识产权交易所,搭建技术要素市场,减轻民营企业核心技术创新的成本和风险。省政府开设湾区科研基金,加强核心技术创新的底蕴,缩短研发周期。具体操作上,笔者建议湾区科研基金资助研发关键领域所需的共享技术,以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要点在于缩短产业群创新的周期,拓阔技术创新的知识基础。资助范围涵盖科研人员的工资、国际学术交流、采集资料和公布成果时涉及的开支。评审科创的人员以业界享有盛名的学者、科研人员以及科创名企的退休企业家为主。其内部科创名企的退休企业家则为鉴别其商业价值的关键。他们的经历磨练了其鉴别技术的商业价值能力,退休状态回避了利益冲突。基金接受全国和港澳台的科研人员申请,申请、审核、追踪报销等步骤全面电子化,简化行政流程,令科研人员专注于关键技术的创新。研发成果出现后,相关技术和知识则化为知识产权出售,产业群共享关键领域的知识基础,民营企业便能减轻关键技术创新的部分商业风险。省政府成立知识产权交易所,搭建技术要素市场,减轻民营企业核心技术创新的成本和风险。关键技术的研发成本重、周期长、风险高,技术要素市场的搭建旨在促进相关产业链就着技术创新的沟通,让企业有效分摊其成本,降低他们参与技术创新的门槛,同时激励科研人员。其供应方为科研人员及其研究机构,而需求方为需要相关技术的民营企业。今年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知交会)在广州举行,以拍卖会的形式进行。撮合供求双方的关键在于知识产权的鉴别和商业估值,交易所的作用在于减少其不确定性和鉴别,促成知识产权的交易。交易形式可以就着拥有权做文章,制定知识产权证券。首先是研究机构根综合企业信息,获悉其市场脉络和要求,预计商业价值、涉及产业链环节、资金需求和时间长度。券商及投资银行进行估值和设计成知识产权证券,在交易所作为终端平台,分销给需要的企业。持有证券的企业有知识产权的部分拥有权,需要定期开持有者大会,交流技术带来的商业价值和推展困难,直接向研究机构反馈技术使用的试错和价值,提出研发特定技术的决议,重大技术创新提案需要经持有者投票。交易所可以安排研究团队,衡量这项知识产权带来的商业价值,并定期公布市场整体交易状况。商业价值在买家之间体现时,证券价值便提升,新买家则需要付出更高的价格购入。此时,知识产权证券的部分持有者可以选择出售,脱离这个技术研发联盟;持有者也可以投票决议增发证券,扩大融资额。其中,技术含量的鉴别和商业估值则由企业的技术研发部门、研究机构和作为中介的券商和银行。